還牛一個清白

(森 美)

  在環保的世界\xf9堙A美國畜牧業,特別是養牛的,一直備受爭議,因牛能製造大量甲烷,是對地球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之一,因此牛成為罪魁禍首。此外,飼養者需要給牛提供不同食物,這些本應能直接供給人類的植物,現在卻給牛先吃,然後人再吃牛,這個程序不但欠效率,還對植物造成浪費,因此吃草比吃牛更環保。再者,養牛需要很多水,然而水資源有限,令很多人因愛惜動物及環保的理由而減少吃牛。

  最近我在網上看到一位科學家,大概是美國牧牛的人找來的專家,竟然將以上論點統統駁回,令我刮目相看。他說雖然一塊一千克的牛扒要用二十五千克的穀物來飼養,但牛能製造較多營養,其蛋白質較植物的蛋白質更容易吸收,其內臟更提供維他命等。而最重要的是,用來餵飼牛的糧草中,有百分之八十四至八十六是人不會吃的,例如粟米葉、黃豆皮和殼等,即是不給牛吃,人也不會吃,因此牧牛者其實在廢物利用。

  有說一個漢堡包\xf9堛漱\xfb肉需要耗用六百六十加侖的水,科學家反駁那不是普通水塘的水, 當中百分之九十四是雨水,即使不是用來灌溉植物或養牛,最終也會自然流失。牛喝了雨水後,雨水會排出體外,繼而進入泥土,因此實際消耗的水並沒有想像中多。有些植物例如杏仁和牛油果,所消耗的水比養牛反而更多。

  最多人討論的是牛釋放甲烷,科學家指出雖然甲烷屬於溫室氣體,但與汽車排出的廢氣相比,影響程度實在很少,後者才是罪魁禍首。汽車廢氣在溫室氣體中佔百分之八十,而畜牧業只佔百分之四。即使牛排出甲烷,它也能在碳循環系統\xf9堻Q消耗,因此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被植物吸收,變成植物的一部分,當牛吃了植物後,氣體排出身體變成甲烷。甲烷在空氣\xf9堛犖狶t量在平衡狀態中,沒多也沒少。反而燃料是將地底的碳拿出來放到空氣,因此應從汽車方面著手控制碳排放。

  看過這幾個論點後,令我再次思考溫室效應的情況是否未算太嚴重呢?雖然情況未算嚴重,但能減少一點便盡力去做,大家少吃肉類,對地球始終較好。然而這篇文章讓你下次吃肉類時,能減輕一點罪惡感。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