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車偷渡死者增至51人 拜登斥偷渡集團和人販子

■德州聖安東尼奧貨車中偷渡客集體死亡案,死亡人數增至51人,當局已逮捕貨車司機在內的3名嫌犯。 美聯社

德州聖安東尼奧發生偷渡客在貨車中集體死亡的案件後,死亡人數增至51人,當局已逮捕貨車司機在內的3名嫌犯。

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代表聖安東尼奧參選的民主黨籍眾議員奎拉(Henry Cuellar)28日表示,已收到國土安全部通知,事件中的大約100名偷渡客,在南部邊境城市拉雷多(Laredo)登上貨車,然後抵達聖安東尼奧市郊。

聖安東尼奧警務處長麥克馬納斯(William McManus)形容,27日晚上附近1名工人聽見求救聲,查看後發現貨車車門打開一半,車內已有多人死亡。有目擊者表示,看到救護員抬出屍體,然後用黃色防水布覆蓋,地上至少有25具屍體,只有1人倖存被送上救護車。當地消防局長胡德(Charles Hood)也說,貨櫃內沒有冷氣也沒有飲用水,共有16名倖存者送院,其中4人未成年,各人都身體滾燙,出現中暑和熱衰竭 象,至少2人送院後不治。

目前當局拘捕的3人中,2人是墨西哥公民,其住所距離貨車發現地點相隔12哩,在墨國也面對非法持有武器的罪名。聯邦執法人員表示,這2名墨國民眾來美旅遊簽證已過期,警方搜查時,在其屋內和車內發現手槍、步槍、霰彈槍等武器。

這次是全美歷來最嚴重的人蛇集體死亡案。墨國外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28日表示,死者當中有22名墨西哥人、7名危地馬拉人和2名洪都拉斯人。危國外長布卡羅(Mario Bucaro)則說,初步調查相信死者因車內悶熱而窒息。

總統拜登28日早上發表聲明,批評偷渡集團和人販子應為這次悲劇負責,不法之徒利用弱勢群體謀取利益,行為極其可恥,大批民眾死亡也令人震驚和心碎。

德州共和黨籍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則批評拜登開放邊境,導致這次災難,正因為聯邦拒絕執法才釀成傷亡。聖安東尼奧市長倫伯格(Ron Nirenberg)則形容事件是「人間悲劇」,希望犯罪集團受到法律制裁。聖安東尼奧位處德州中南部,往往是偷渡客來美的熱門中轉站,以往也曾發生人蛇集體死亡慘劇。執法部門5月份在南部邊境截獲的偷渡人數,達到破紀錄的近24萬人,按年增加了1/3。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