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元首料數周內通話 外長先於下周G20會晤

習近平和拜登三月曾視像對話。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證實,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未來數周內通話。另有消息表示,中美將在下周G20(二十國集團)部長級會議期間先舉行外長會晤。

「中美競爭不意味衝突」

陪同拜登在德國出席G7(七國集團)峰會的沙利文,證實中美元首將舉行電話會議,但他強調不是在G7(七國集團)峰會後馬上舉行。他稱,七國集團和北約成員國之間「逼切需要」進行磋商,「以應對中國構成的挑戰」,「尤其是中國的非市場經濟行為、對債務的方式和人權行動。」

不過沙利文表示,西方國家不希望與中國對抗,美中之間的競爭「並不意味着對抗或衝突」,也不希望將世界分成敵對集團,而是希望確保中國和其他國家遵守一套公平、被所有人理解和同意的「道路規則」。北約的戰略概念「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闡述中國構成的挑戰」。

另「美國之音」昨日引美國外交消息人士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計畫在下月G20部長會議期間舉行面對面會晤。

中美外長上次見面是去年十月,兩人在G20峰會場邊舉行一小時會談。雙方於去年十一月,以及今年初也曾數度通話。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