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7年

(張灼祥)

  看二○二○年推出的韓劇《花樣年華—生如夏花》,我竟然想起一九九八年的香港電影《玻璃之城》。一套是有十六集的韓劇,片長十六個小時,另一套是兩個小時的港產片。兩者有何關連,可以讓人有所聯想呢?

  《花樣年華》開始的年代,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一九九三年,南韓大學生的戀愛故事(大學時代,男生由朴珍榮飾,女生由全少妮飾。來到二○二○年,大學生都已是人到中年了,男的由劉智泰、女的由李寶英來演,前後相隔二十七年,似是另一代人的故事了。

  《玻璃之城》的故事,也是由男女主角唸大學時開始的。那該是一九七○年,男生由黎明、女生由舒淇來飾演。二十七年後,來到一九九七年,仍是由他們兩人演同一角色(顯得有點牽強)。

  《花樣年華》與《玻璃之城》有何相似之處?相愛男女,期間愛恨交織、糾纏,都會是好事多磨。來到最後,能否修成正果,苦盡甘來,看編導是否手下留情了。

  一九九三年,南韓大學生(以朴珍榮為代表)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為「光州事件」到街頭示威,與一九七○年的香港大學學生(以黎明為代表)為釣魚台事件而示威,兩者有相似之處。不過,有使命感的年輕人,為此得付出代價。

  黎明最後要遠離香港,到法國留學,因而與舒淇分開,多年後再見面,各有自己的婚姻、自己的孩子了。朴珍榮受到逼害,要提早接受軍訓,全少妮被逼與初戀情人分手。兩人多年後重逢,也都結了婚(一個是已離婚,另一個婚姻名存實亡),都是有了孩子。

  《花樣年華》是讓這對有情人,即使年輕時錯失了機會,來到中年,還是可以生如夏花,年華正茂的。

  《玻璃之城》的有情人,卻是走進死胡同,只能一死了之,悲劇收場。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