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堅決抵製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29)日在北京以視像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歷史、現狀和前景」圓桌會議並發表致辭。

王毅說,20年前,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元首共同簽署上合組織憲章,明確了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的宗旨任務,確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的重要原則,標誌著上合組織作為一支新興的進步力量,正式登上國際舞台,為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注入了正能量。15年前,成員國又共同簽署了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規定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重申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合作原則,將世代友好、永葆和平、共享發展的願景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為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的國家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發揮了示範效應。

王毅強調要加強團結協作,深化政治互信,堅決反對外部干涉,要共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推進互利合作,堅持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正道,亦要維護公平正義,完善全球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反對霸權霸凌行徑,堅決抵制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

王毅指中方願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一道,大力弘揚「上海精神」,勇於破解時代課題,展現應有責任擔當,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https://bit.ly/39AQC3m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