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改變世界 新聞攝影別開生面

iPhone上市15年來,改變了新聞攝影。圖為在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殉職士兵葬禮外的畫面,以iPhone拍攝。美聯社

紐約攝影師Wong Maye-E用iPhone記錄生活每個時刻。美聯社

亞特蘭大攝影師安德森說用iPhone讓被拍者放鬆,更能捕捉到珍貴畫面。美聯社

本周標誌著iPhone首次上市15周年並開啟了一個新時代:智能手機時代。

今天很難想像在2007年6月29日那天晚上之前的移動手機有多麼不同。\x8fb你口袋\xf9堛漱玻p網看起來還不像互聯網,社交媒體還處於起步階段。雖然舊款手機肯定有攝像頭,但如今的即時編輯、濾鏡和分享功能還不存在。

現代智能手機改變了攝影。世界各地十多名使用iPhone的美聯社攝影記者分別用iPhone拍攝照片,參與回顧過去15年手機攝影發展的特別項目。負責人美聯社攝影副主任馬蒂(Enric Marti)坦言,一開始並不喜歡這個想法。他說:「你可以稱我為傳統主義者。我做了三十年的攝影師,其中一半時間是任職照片編輯。我喜歡底片和它們包含的細節。我喜歡有形的東西,喜歡全功能相機,喜歡用36張底片的膠卷拍攝和精心選擇善用每一張底片,現在一個採訪任務,隨時帶回3000張照片。」

他續稱,「有時我覺得攝影幾乎失去之前所擁有的魔力。現在我們能從口袋\xf9堭X手機拍照並與世界分享。有太多的照片,也有太多的假照片。買一個99仙的應用程式,可以把人物從照片中刪除。這不是攝影。」

馬蒂承認,正在改變對手機攝影的看法,嘗試發現和感受這種技術發展的積極一面。他說:「我很久以前就不再攜帶我的『真』相機了,但我一直都帶手機,這是重點。世界正在迅速發展,你必須適應」。

其他美聯社攝影記者也分享了他們獨特的觀察。駐印度的亞瑟(Yirmiyan Arthur)說,會依賴手機快速捕捉轉瞬即逝的時刻,相比之下,相機提供了在手機上無法實現的控制,因為拍照需要花很多心思構建敘事並表達頭腦中的想法。

駐亞特蘭大攝影師安德森(Bryan Anderson)則表示,拿著大相機,可能會讓被拍攝者感到害怕,用手機會更容易拍到珍貴的親密時刻,而且iPhone攝影功能發展快,加上調整曝光和創建陰影功能後,已成為他的主攝像頭。

以色列攝影師Oded Balilty認為智能手機不會替代專業相機,形容在虛假信息猖獗的時代,由攝影記者使用專業設備拍攝更有可性度。

駐紐約的Wong Maye-E表示,除了睡覺、游泳或看書的時候,手機已經完全融入生活:「有一次,有人問我如何區分生活和工作(攝影);認真思考後我意識到沒有區分,因為我在拍攝生活。」

開羅攝影師Nariman El-Mofty說,iPhone的相機更像是一個素描板和個人思想、想法和靈感的空間。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