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擬年內 締北約夥伴關係

南韓總統尹錫悅與夫人周一啟程前往西班牙,出席北約峰會。

(星島日報報道)南韓總統尹錫悅赴西班牙馬德里出席北約峰會,他表示,馬德里將成為韓國印太戰略與北約「二○二二新戰略概念」相遇之處,韓國政府將藉此強化與北約合作。韓官方透露,韓方擬與北約在下半年締結合作夥伴關係。

北約峰會首次邀請非成員國南韓、日本、澳洲、紐西蘭、瑞典、芬蘭、烏克蘭、格魯吉亞等出席,尹錫悅因此成為首位出席北約峰會的南韓總統,這也是他五月上任後,首次出席海外實體會議。南韓總統府官員表示,北約成員國把印太地區主要國家之一的韓國,視為未來核心戰略夥伴,邀請韓方出席這次峰會,韓方也為討論合作方案應邀出席。

隨行的韓國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泰孝昨向媒體簡報時表示,韓國這次參與北約峰會具有擴大國際夥伴關係的意義,尹錫悅將藉這次會議,和與會人士討論度身打造戰略夥伴關係的具體做法,「我們也規劃開始就印太戰略,擬定與歐洲夥伴國家的合作方式」。尹錫悅訂於周二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面,預計討論韓國與北約的具體合作。韓國總統府官員透露,韓方將與北約締結今年下半年的合作計畫,「在各種經濟安保上的激烈競爭中,韓國與北約合作將建立超越軍事安保的新戰略合作關係」。為強化與北約成員國合作關係,韓國政府日前也宣布,在布魯塞爾設立駐北約代表處。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