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致力捍衛墮胎權 只是準備工作未做足

加州致力維護墮胎權,但州府在數據方面準備不足。圖為民眾在聯邦最高法院裁決作出後在洛杉磯的「計劃生育」診所外集會表達支持。美聯社資料圖片

隨著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羅伊訴韋德案》後,保障墮胎權的加州著手準備迎接大量外州婦女前來尋求墮胎,州議會也願意大灑數百萬元支付墮胎帳單。但現實問題在於加州沒有追蹤本州墮胎個案的充足數據,如何計劃應對墮胎婦女大幅增加?

雖然近乎每一個州均有追蹤墮胎資料,包括有多少外州居民,但加州是三個沒有這樣做的州之一。加州公共衛生局自1997年起沒有維持追蹤任何墮胎數據,當非牟利新聞網站CalMatters詢問原因時,局方沒有提供答案。

生育權關注組織「ACCESS Reproductive Justice」專門資助無力負擔墮胎費用的婦女。行政主任平克妮(Jessica Pinckney)認為,缺乏相關數據會造成問題。

洛杉磯加大(UCLA)法律、生育健康及政策中心最近報告估計,將有26州接近或全面禁止墮胎,恐每年觸發多達8,000至16,100人前來加州墮胎。

但加州至今沒有一套中央系統收集數據關於有多少本州居民在州內墮胎。平克妮稱,加州個別診所和醫院知道進行多少手術,但難以了解整個墮胎情況和成本多寡。州官員稱,追蹤保險索償的保健支付數據庫(Health Care Payments Database)應可了解墮胎手術和藥物情況,但最快明年底才有資料。

對墮胎數字有估計數字的是全國生育健康智庫「古特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它每三年向全美墮胎機構發出問卷。本月公布的2020年最新墮胎調查是加州2017年以來首次更新,估計2020年有15萬4000次墮胎,比2017年上升16%。

雖仍難以估計未來墮胎需求,但無阻州議會推動大筆相關預算。府會達成預算協議,承諾撥款逾2億元改善本州生育保健,包括4,000萬元直接補助低收入或無醫保病人的墮胎成本,還有未來3年2,000萬元建立加州墮胎支援基金,以彌補出入費用、托兒和其他可能阻礙婦女墮胎的成本。

本州大部份醫保明年將按規定消除墮胎自付額,意味款項將主要用於無醫保的州民和外州居民。

大部份撥款屬於由加州墮胎未來議會(California Future of Abortion Council)推動的15份法案一環,以改善診所配套、加強私隱保障和消除服務障礙。

該組織是州長紐森2021年評估加州生育保健狀況和為州議會草擬政策建議的內容之一。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