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水停電的童年回憶

(蘇潔明)

  上星期元朗大停電,令大家想起了很多兒時的回憶。

  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住公共屋 的孩子,一定有經歷過制水停電,記憶中家\xf9奡Z所的洗手盆下,一定常放有一個大膠水桶以備不時之需,就算不是停水的日子,也不知道為甚麼經常沒有鹹水沖廁所,不是爆水管,便是維修檢測;整棟大廈停電,電梯檢查也時常發生,我也不止一次在晚上開著電筒做功課,也試過在沖涼的時候突然全幢大廈停電,記得那天晚上剛巧是農曆七月十四的鬼節,嚇得我在廁所內哇哇大叫。

  元朗一個晚上的大停電苦了一班居民,炎熱的天氣下沒有冷氣,最慘是連電風扇也開不到,在這個沒有電便生存不了的城市,沒有電視、電腦的晚上,如果連手機也沒有足夠充電,真的不知道怎樣度過。以前還沒有冷氣的日子,最開心是晚飯後爸爸會帶我們到公園乘涼,大人們在公園\xf9堬嶀捖黹鈰s,我與弟弟及表兄弟姊妹在公園內玩耍跑來跑去,結果每次乘涼最後都是一身汗,回到家\xf9堶n再沖凍水涼,那是我最無憂無慮的仲夏夜晚。

  每逢停電的日子,住在十七樓的我放學後背著大書包跑樓梯回家,感覺輕鬆平常;遇到制水的季節,媽媽會用平時工廠送貨的鐵車,裝著一個大膠桶到樓下的街市排隊載水,回憶中的畫面其實是挺貧民淒涼的,但當時我與弟弟推著鐵車還是很開心興奮地當是特別遊戲,絕對沒有捱苦的感覺,比起上了一課珍惜食水的公民教育通識課來得更有意思。

  現在公主病已經病入膏肓的我,對於曾經歷這樣的一個接受鍛煉及不怕捱苦的童年,也是挺感恩能造就了自己今天開朗貼地的性格。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