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一退的秘密

(康 子)

    尊尼特普贏官司。前妻安柏赫特不服,一時說「上訴」,一時說「出書爆料」,一時又說對前夫「只有愛,沒有恨」之類。

  即係想點?分明已進退失據,亂晒大龍。

  三十六歲了,仍不長進。先是結婚,不能維繫,失敗。再鬧上法庭,更失敗。

  連官司及輿論也輸掉,失敗再失敗。最後還不知收斂,潑婦罵街,正如《水滸傳》好漢所言:「殺了還嫌污了刀。」

  這個女人衰甚麼?「進」與「退」的學問而已。

  看似簡單,其實牽涉世上最複雜的人情道理,步步驚心。

  可惜學校沒有教,父母/師長也常犯。孔子稱「 萬世師表」,但說到人生一進一退,只能引用《易經》。孫武的名著《孫子兵法》,亦可作參考。

  走錯一步,如中地雷,可以炸到一個人身敗名裂,永不翻身。你看歷代的醜聞男女,欲振無力。現由安柏赫特親身示範。

  不只是離婚打官司。從兩個人相處,到治理國家,雄霸天下,所講究的無非是一進一退的秘密。

  贏了不必說。輸了說甚麼也沒用。這方面的大贏家是雪兒,現年七十六歲。

  先前寫過《愛情天后的煉成》(六月十八日):她能夠與《壯志凌雲》兩大男星,先後成功交往,靠的正是「進退有方」。

  尤其是嚴守私生活的湯告魯斯,當年他二十三歲,雪兒三十八歲。兩人曾一起出席白宮群星宴會,與時任「第一夫人」的南茜列根合照,有相為證。

  但是為甚麼沒傳出緋聞?因為雪兒懂得遷就退讓。他們從來沒有公開約會,親密活動全在私人地方進行。

  愛一個人,不是示威,不是較量,不是炫耀。而是不計較,肯為對方設想及付出。雪兒與湯哥交往時,已擁有個人的事業/財富/子女,以「好脾氣」出名。

  早已見慣世面,別無所求,因此可以全心全意,享受愛情。還有足夠的自信與世故,懂得及時放手。

  當年的她,與現在的安柏,差不多年紀。人比人,比死人,高下立見。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