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年年春天飛到這裡」 黃河藝術團經典影視歌曲演唱會

8歲的金小雁,當晚載歌載舞的為大家演唱「小燕子、穿花衣」。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25日晚,黃河藝術團第19次舉行雲端演唱會。當晚以「經典影視歌曲」作為演唱會的主題,23位學員雖有不同的年齡層、但均落力演唱中國影視片中的歌曲,讓好友們都能在他們的歌聲中度過一個溫馨且富有回憶的夜晚。
黃河藝術團團長楊左表示,從2020年疫情蔓延以來,黃河藝術團已經舉辦過19次雲端演出活動,其中包括了農曆新春演唱會、端午節詩歌朗誦、父親節民樂演奏、各地方言演唱會等。25日晚則以中國經典影視歌曲供知音們欣賞,曾經歷過數十載歲月洗滌,經過千錘百煉的考驗的經典歌曲,在樂迷的腦海中留下無法忘懷的美好回憶。
當晚的演唱會,匯聚著老中青三代喜愛唱歌的學員。演唱的經典歌曲涵蓋了來自不同年代、不同風格的影視片的插曲。其中包括了1981年的電影「知音」、影片描寫了民國初,護國儒將蔡鍔在風塵女子小鳳仙的掩護下,衝破袁世凱的監控,回滇興師討袁的故事;也有風靡一時的電視劇「西遊記」的插曲「敢問路在何方?」、1959年由長春電影製片長出品的經典電影「我們村裡的年輕人」的插曲「 人說山西好風光」、粵曲「萬里長城永不倒」出自「大俠霍元甲」、樂迷耳熟能詳的「洪湖水浪打浪」來自「 洪湖赤衛隊」的插曲、其中有改編自1954年由好萊塢的一代尤物瑪麗蓮夢露與羅伯米契主演的「大江東去」( River of No Return)的插曲「大江東去」、每一位學員都傾全力、自得其樂的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與好友們分享。
但當晚最讓人驚艷的是八歲的金小雁小妹妹,她身穿橘紅色的洋裝,載歌載舞的以清脆的嗓音為大家演唱電影插曲「小燕子」。活潑輕鬆的歌曲「小燕子」源自1957年江南電影製片場攝製的劇情片,由王丹鳳主演的「護士日記」,描述了從護士學校畢業的年輕女學員支援邊疆,經過生活的磨練和愛情波折成為一名優秀的醫護人才,片中插曲「小燕子」由王丹鳳親自演唱。小燕子歌詞輕快活潑、象徵人們盼望著春天的到來,人們嚮往美好的生活,金小雁小朋友精彩的演繹最為傳神。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