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站改變華人困惑 微信群投票討論熱烈

28日是州級職位的初選日,在華埠的主要票倉,華人不乏投票熱情,但因為選區重劃而帶來的選民投票站改變給很多華裔選民潑了冷水,有人去到自己多年投票的票站後被告知其票站已經變更,乾脆決定就不投票了。另一方面,在一些華人微信維權群中,投票成了昨日最熱的話題,一些有經驗的群友手把手為新選民解釋登記黨派、初選等投票基本常識。在這些群中,共和黨參選人的支持度顯然高於民主黨參選人。
昨日的初選政府州長職位共和黨和民主黨都有多名參選人角逐,引起了很多選民的興趣。在華埠孔子大廈投票站,截止下午六點已經有近300人前來投票,該票站協調員鄭永佳說,這已經超出他的預料,他本以為全天投票人數也不會超過300。但很多前來孔子大廈投票的選民也失望而歸,雷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說自己已經在孔廈票站投票多年,但昨日卻被告知自己沒有在花名冊上,被指導到其他票站去投票。
鄭永佳說,以前每次選舉,孔子大廈票站都是容納四個投票區的選民,但這次只有兩個投票區被劃歸孔子大廈。基本上以包厘街分界,包厘街以東的選民仍然在孔子大廈投票,但包厘街以西的選民則被劃到其他票站。鄭永佳說票站變更跟選區重劃有關,但改變的很倉促,他也是在選舉日前一天才知道的。他說,這種劃分是個錯誤,不只因為孔子大廈票站空間寬敞原本就應當容納更多選民,也因為華埠很多選民都是老人家,如果不能在他們熟悉的票站投票,他們就乾脆不投了。「這是一個錯誤,我希望選舉局能在8月份的國會議員初選中糾正。」鄭永佳說。
在華埠131初中票站,協調員博穆黛茲(Lillian Bermudez)說,該票站原本的四個投票區這次仍然都還在這裡投票,但這些投票區的一些選民卻不知何故被分到了別的票站,其中包括一名住在附近的票站工作人員。「他以前每次都是在這裡投票,他的住址並沒有改變,但這次卻被分到別的票站投票。」她說。博穆黛茲說昨日該票站運作良好,到晚上六點左右也有大約300人前來投票。但她說,其實選舉早就該在網路上進行以吸引更多年輕選民。「現在年輕人什麼信息都是從網上獲取,在網上投票會增加他們的參與度。」她說。
另一方面,在近年來在反監獄、反遊民所、教育維權等抗爭中組建起的維權微信群中,投票成了昨日的熱門話題。在「反禁驅令屋主維權會員群」、「家長聯盟反對遊民所」等群中,一些新選民對初選的概念仍然不太清楚,不知初選是黨內選舉,只有登記黨派的選民才能參加,也有選民不知自己登記的是什麼黨派。一些有經驗的群友不厭其煩地一一給出指導。很多群友都表示出對民主黨的教育、遊民等政策的不滿,有人詢問如何登記共和黨,以便可以參加共和黨的初選。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