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思之八寶山出殯 靈堂只限20人

張思之喪禮昨日在八寶山殯儀館舉行。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法律界泰斗、獲尊稱為「中國律師界良心」的張思之,上周五(二十四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五歲。喪禮昨晨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喪禮現場掛起輓聯:「一生波瀾杏壇則法為宗師俯仰只重自由 始終行義民主法治奉尊嚴天地唯崇真理」。

作家章詒和不獲奔喪

北京律師浦志強說,連家屬在內,靈堂只讓二十人進入。廳裏不許停留及拍照,他只能在場外拿着張思之的遺照悼念。作家章詒和稱,她不獲參加張思之告別喪禮。

張思之一九二七年生於河南,是建國後第一代法官和律師,經歷「反右」與「文革」,曾被劃為北京律師界第一個「右」派,歷經長達十五年的勞改。一九七八年張思之獲指定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辯護小組組長,為「四人幫」案辯護,亦曾為鮑彤、高瑜、浦志強等異見、維權人士辯護。

張思之生前是北京市義派律師事務所名譽理事長、全國律師協會憲法與人權專業委員會顧問、北京市律師協會前副會長;曾創辦《中國律師》雜誌,著有《甚麼是法律》、《我的辯詞與夢想》、《我們律師》等著作。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表示,在中國律師界,張思之最能體現批判和獨立精神。

法國駐華大使館昨天在官微發文稱,張思之畢生奉獻於宣傳推廣辯護權的重要性,並為中國法治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法國駐華大使館向其親屬致以最誠摯的慰問。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