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再騰飛須聚焦創科發展模式

將軍澳創新園先進製造業中心早前開幕,支援本港創新工業發展。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近年大力發展「再工業化」,支撐創科發展。其中,於四月份開幕的將軍澳創新園先進製造業中心,除了支援本港創新工業發展,亦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香港工業佔GDP的百分比曾一度降落到只有百分之一,希望未來能夠在創科和工業相輔相成下慢慢回升,但強調工業如要在香港再騰飛,一定要以聚焦在創新科技發展的模式。

首要吸生產落戶本港

薛永恒表示,不少行內人都看出本港工業發展存在不少挑戰。回顧歷史,早期因香港本身在土地、人力資源以及匯集不同科技領域專才上存在限制,部分工業家拿錢和技術到內地其他城市或世界各地開展新的旅程。他指出,「再工業化」不是將傳統或者低增值生產搬回來香港,而是有效吸引智能及高增值生產,所以目前的任務,就是要吸引工業家將生產落戶香港。

薛永恒表示,當局首先透過再工業化資助計畫減低落戶香港的成本,智能生產在經過評審符合資格後,政府會給予三分之一的補貼;若有需要則可即時搬入先進製造業中心,廠房設計上將提供智能生產包括負重、避震、物流等先進設備和其他支援;再加上生產力促進局和其他機構,可以協助做基本的設計。此外,政府還透過不同資助計畫令到香港工人成為更加專業的技術工人,從而解決了工業家落戶香港會面對的資金、土地和人才的需求,而當有工業家覺得缺乏某些科技領域人才並有外求的需要,則還有技術人才入境計畫,協助他們將科技人才請到香港。

薛永恒指出,小批次、高增值智能生產落戶香港有其優勢,因地理位置上鄰近科研中心能夠方便企業觀察產品的市場反應。產品推出後,科研公司可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觀察市場反應,再視乎市場需要即刻做改良,然後小批次量產,一直嘗試至有最大商機的產品推出,再移去土地人力成本較低的地方大量生產。薛永恒透露,有生物科技公司已取得投資,很多這類型的發展在香港科學園、數碼港等地進行中,部分甚至已進駐了先進製造業中心。

架構重組冀助提升工業GDP

對於創科局未來將架構重組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薛永恒認為,新變化更清晰地告訴市民,特別是工業家,創新科技和工業之間的關係是相互連結,以及政府將創科作為推動再工業化支撐的態度。他又表示,香港工業佔GDP的百分比曾一度降落到只有百分之一,「期望在未來在創科和工業相輔相成下可以慢慢回升。工業如果要在香港再騰飛,不能再用傳統發展模式,一定要聚焦創新科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