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初選選舉塵埃落定 民主黨胡楚共和黨李修頓勝出

胡楚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州州長參選人初選落下帷幕,現任州長胡楚和國會議員李修頓贏得黨內競爭對手,分別成為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州長候選人,兩人將在今年11月舉行的普選中一決高下。

昨日的初選中,民主黨和共和黨均為多邊大戰。民主黨方面,現任州長胡楚、紐約市公益維護官威廉姆斯和納蘇郡國會議員蘇茲三人對壘。而共和黨參選人則有括國會議員李修頓、前威徹斯特郡郡長阿斯特利諾(Rob Astorino)、富商威爾遜(Harry Wilson)和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之子小朱利安尼等四員大將。
民主黨參選人中,胡楚在選前民調中一度領先,但威廉姆斯也被認為有實力和她一整高下。胡楚之前是前州長柯莫一手任命的副州長,柯莫因性騷擾醜聞辭職後,胡楚成為州長,而她一手提拔的副州長本傑明又卷入貪腐官司,有分析人士曾認為這些將給胡楚的選舉蒙上陰影。
但昨日初選中,胡楚輕鬆勝出,開票率達到49%時,胡楚已經得到了67.4%的選票,領先排名第二的威廉姆斯47個百分點,成為毫無疑問的贏家。而蘇茲得到了12.3%的選票。來自水牛城的胡楚也成為紐約州1946年以來第一位贏得民主黨州長提名的紐約上州參選人,同時也是史上第一位贏得主要政黨州長提名的女性。如果在11月的普選中能夠勝出,她將成為紐約州首位女州長。
共和黨方面,李修頓在選前民調中一度領先,但在昨日的開票過程中,剛開始的一段時間他看似不敵小朱利安尼的風頭。開票先進行的是紐約市的票站,借助父親、前市長朱利安尼的影響力,小朱利安尼在紐約市一馬當先。
開票率達到9%的時候,他在除曼哈頓外的其他四區選票中均佔到幾乎一半,使其他對手看似毫無機會。只是在曼哈頓區被李修頓領先了10個百分點。但來自長島的李修頓在開票進行到紐約市之外的地區時立即趕了上來,在開票率達到62%的時候,李修頓得票43.1%,領先排名第二的小朱利安尼20個百分點,成為鐵定贏家。阿斯特利諾以18.9%的得票率排名第三,而威爾遜的得票率為14.7%。

李修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