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團隊動作不斷 兩證人被促保持忠誠

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披露,前總統特朗普的陣營至少曾影響2名證人,要求當事人保持「忠誠」,繼續扮演「好隊友」角色。在特朗普時代的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形容,這部分證詞將引發巨大大後果,重要性遠超其他細節。

NBC報道,委員會的共和黨籍副主席切尼(Liz Cheney)28日在聽證會結束時透露,至今已有2名證人承認,曾經收到特朗普團隊聯絡。在第1宗例子中,特朗普陣營曾向證人表示,「只要你繼續重視團隊,他們就會知道你還是自己人,也知道你會做正確的事,保護需要保護的人,在特朗普的圈子中得到眷顧」。這名證人同時形容,對方曾多次提醒他,「特朗普會閱讀供詞紀錄」,希望他接受委員會約談時記住這點。

而在第2宗例子中,證人表示自己作供前曾收到電話,對方希望證人知道,「他心裡惦記著你,他也知道你會保持忠誠,作供時會做正確的事」。雖然紀錄沒有明確說出這個「他」是誰,但外界猜測可能是特朗普。

切尼在28日的聽證會上強調,調查期間委員會一直關注,特朗普陣營有否嘗試影響證人,因此約談證人時,經常會詢問對方,曾否接到特朗普時代的官員或競選人員聯絡。切尼表示,大多數人都明白這類事情後果嚴重,對於已知的2宗例子,委員會討論後將仔細考慮下一步行動。

白宮前代理幕僚長穆瓦尼表示,28日的聽證會舉行後,媒體可能會集中報道特朗普襲擊特勤局人員等事情,但真正的「震撼彈」是騷擾證人,假如出現實質證據的話,特朗普將面對「嚴重問題」。

截至目前,調查委員會已經約談1000多名證人,也透過熱線電話收到470多宗舉報。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