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得更容易傳播 加州半數人或曾染疫

Lyndsey Marko在Echo Park進行新冠病毒測試。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加州通報新冠肺炎病毒病例數數已超過一千萬例,鑑於傳染性越來越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持續擴散,避免感染已成為越來越棘手的問題。加州或許有半數人口曾經染疫。

「Omicron」變種病毒自去年12月初以來,該超級傳播病毒侵入幾乎每個家庭、工作場所和社交圈。但對許多人來說,染疫嚴重程度因疫苗、治療方法的可用性和其他因素而減輕不少。

近期檢測呈陽性的眾多知名人士也助長該觀念,即感染病毒已未必是有或無的問題,而是遲早會發生的問題。

洛杉磯時報彙編數據顯示,自12月1日衛生官員證實「Omicron」在加州首次出現以來,官方報告病例目前已超過一千萬例,但官員們認為數字已被低估。

另據瞭解,加州有約4000萬人口,據通報數字已有約1/4人口感染,但許多患者因輕症或無症狀而未通報,因此黑數可能是數據的兩倍以上;換言之,或許超過一半的加州人口已經感染過。

儘管如此,意味著可能有數百萬加州人從未感染過病毒。三藩市加大醫學系主任瓦赫特博士(Dr. Robert Wachter)強調,還是有許多人很小心,保持謹慎、完全接種疫苗和加強針,他並不相信必然性的論點。

洛杉磯加大流行病學家和傳染病專家金法利博士(Dr. Robert Kim-Farley)指出,隨著變種病毒持續進化變得更具傳播性和有抗體,導致接種疫苗者和既往患病者出現突破性感染,但感染並非無法避免,每個人還是要保持警惕,避免接觸病毒和預防重症。

他強調,在擁擠室內環境中戴口罩並接種疫苗和加強疫苗仍是最好的保護措施,感染病毒出現症狀時,「Paxlovid」等藥物可顯著降低疾病嚴重程度,特別是高風險族群。

儘管有跡象表明加州最新病毒浪潮開始趨於平穩,但病毒傳播仍處於高點。該報彙編數據顯示,在截至上週四的一週內,平均每日報告1萬6130起新病例,比兩週前減少近百分之12。

新感染雖然沒有替醫院造太大的壓力,但病毒陽性患者數量正在穩步增長。

截至上週五,全州共有3169名住院患者,比兩週前增加百分之21,重症監護病房治療患者人數同樣攀升至331人,但該數字仍是整個疫情中最低的。

官員和專家強調,新冠肺炎未來進程很難預測,變種病毒「BA.4」 和「BA.5」不僅具有高度傳染性,而且有重新感染早期菌株倖存者的能力。

變種病獨不斷增長足跡將如何改變加州疫情路徑仍有待觀察,世界衛生組織指出,「BA.4」 和「BA.5」流行率上升與一些地區病例上升同時發生,導致一些國家病例和入院人數激增。

洛縣衛生局首席科學官員西蒙博士(Dr.Paul Simon)坦言,目前在「BA.4」和「BA.5」方面經驗還處於早期階段,衛生單位正在密切關注文獻,以查看是否有任何相關數據。

病毒還在廣泛傳播,帶來的不僅是近期健康影響,還有長期後遺症等風險。瓦赫特的妻子在被感染幾週後,仍在努力克服疲勞和一些腦霧。

專家認為,最近感染者應警惕另一個症狀,即出現內疚感,這表明他們做出錯誤決定,現在正在付出代價。

但這不代表在擁擠室內環境中戴口罩、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等防疫措施是無意義,若民眾採取這些措施後還是被感染,不必過度自責。

瓦赫特說:「事實上很多被感染者都非常小心,但即便是非常謹慎也無法保證不會被感染,這該死的東西確實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傳染力。」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