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賣卡地亞假貨助洗錢 北卡華裔牧師棄保潛逃

■北卡州教堂山教會查獲大量冒牌卡地亞手鐲案,涉案華裔牧師藍建剛未有出庭受審,當局指被告已返回中國。 電視截圖

北卡州教堂山(Chapel Hill)偵破大宗冒牌卡地亞(Cartier)手鐲案後,涉案華裔牧師藍建剛(Jiangang Lan,音譯)未有出庭受審,據悉已潛逃返回中國,教會辯護律師亦放棄代表被告。

綜合《新聞與觀察報》和《新聞周刊》報道,37歲的藍建剛英文名字為「弗蘭克」(Frank),他2019年被捕後曾表示,計劃短期內前往其他州份,因此法庭將保釋金設定為2.5萬元,金額高於同類其他案件。不料到了2021年,藍建剛直接離開美國,本月27日也未有按照規定返回北卡橙縣(Orange County)出庭受審,法官因此向藍建剛發出追捕令。

身為特別檢察官的北卡州務卿辦公室官員克勞利(Tim Crowley)表示,目前仍在等候法院下一步指示,辯方律師蘇茲耶斯基(Matthew Suczynski)早前曾說,當事人因在中國面對防疫措施,無法出境來美,但法庭文件顯示辯方律師已退出此案。

案件在2019年揭發,執法人員在「山鹿園教會」(Deer Park Community Church)檢獲3200多隻冒牌卡地亞手鐲,並發現藍建剛在臉書、Craigslist等網站兜售物品,每隻手鐲索價50元至100元不等。如果以真品價格計算,整批手鐲市值高達2400多萬元,不但成為北卡過去15年來破獲的最大宗冒牌產品案,甚至金額等同前1年所有案件的總和。

調查發現,「山鹿園教會」網站自2019年以來未有更新,外界撥打電話也被轉到語音信箱,聯邦調查人員發現,教會負責人是韓國裔男子張在亨(David Jang),不排除他暗中協助美中兩國犯罪分子洗錢。

張在亨帶領的「世界橄欖山大會」(World Olivet Assembly),目前也正受到國安部調查。資料顯示,張在亨早年曾建立橄欖山大學,藍建剛恰恰就是畢業生之一。據悉,當局懷疑藍建剛有份參與牽涉中國的洗錢計劃,過程中會把在中國富人的現金存入犯罪集團控制的賬戶,然後再用相同金額存入美國的賬戶,同時購買、運送貨物,當中的交易紀錄雖然合法,但貨物通常都是冒牌。

執法部門3名消息人士透露,當局懷疑此案與中國的販毒和有組織犯罪有關,不法之徒會在中國購買化學物,然後生產在美氾濫的強效止痛藥芬太尼(Fentanyl)。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