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5月城鎮失業率達5.9% 總理李克強:要盡快降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要以發展促就業,盡快把失業率降下來、控制住,防止發生衝擊道德底線的事,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5月全國城鎮失業率為5.9%,青年失業率高達18.4%。

李克強周一(27日)考察民政部、人社部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表示受疫情等超預期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當前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正加快落地見效,經濟總體有所恢復,但恢復的基礎還不穩固,穩就業任務依然繁重。李克強強調,要推動經濟運行盡快回歸正常軌道,以發展促就業,以就業保民生,盡快把失業率降下來、控制住;用改革的辦法拓展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增加就業崗位,實現可持續。 

內地新冠疫情影響畢業生就業市道。新華社資料圖片

他同時指出,受疫情、災情等影響,現在困難群眾增多,要加強動態監測,及時發現失業人員和需納入低保的對象,臨時遇困人員等,該擴圍的擴圍,應保盡保、應兜盡兜,防止發生衝擊道德底線的事,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他表示,這些年全國財政支出七成以上用於民生,各級政府都要堅持過緊日子,負起責任,保住基本民生。今年3月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全年城鎮調查失業率要控制在5.5%以內。

內地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達到1,076萬人,規模和增加數量均創歷史新高;加上新冠疫情衝擊經濟,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複雜,面臨困難挑戰。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青年失業率不斷抬升至歷史高位,達18.4%,遠超歐美等國家。中央和地方層面對此高度重視,陸續有動作支援就業,例如重啓公務員考試、擴大政策性崗位招錄規模、鼓勵企業吸納就業等。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