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內地鬆綁 隔離減半「7+3」

內地發布最新防控方案,入境內地人員隔離時間改為「七加三」。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前夕,中央公布最新版新冠防控方案,入境人員隔離時間由「十四加七」改為「七加三」,即由「十四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加七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七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加三天居家健康監測」。據悉,香港赴深圳隔離驛站名額,也將由八百個增至一千三百個。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表示非常歡迎,形容這是「期盼已久」的措施。有昨天抵達珠海的旅客「飲頭啖湯」,辦理入住酒店時只預收相當於七日的隔離費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天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密切接觸、入境人員隔離時間由「十四加七」改為「七加三」。國家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表示,方案調整主要是考慮到Omicron病毒的特性,同時近期本土疫情平緩,為方案調整贏得了時間。但是,不應將方案解讀為「放鬆防控」,而是「要求更高、更規範」,將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不動搖。

抵珠海旅客「飲頭啖湯」

本港商界對此表示歡迎。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本港一些公司生產綫設在內地,過去派員往內地需要隔離長達二十一日,如今只需要十日,將有助相關企業的業務發展。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廠商會對內地放寬入境檢疫「期盼已久」,在新檢疫要求下,再配合香港政府推出的「回港易」,回港後毋須檢疫,將大大減少跨境港商及其僱員的時間成本及入住隔離酒店的金錢成本。

他預計,縮短入境隔離日數後,回內地的港商和市民會明顯增加,惟現時深圳灣口岸健康驛站每日預約名額只有八百個,不能應付港人回內地公幹、探親等需求,希望當局在放寬入境檢疫要求之餘,增加檢疫酒店的房間數量,「回港易」的配額亦應相應增多。此外,廠商會亦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縮短從其他地區回港旅客的入境檢疫期到三至五天,並讓本港居民居家隔離,認為有助恢復與國際之間的聯繫。

消息公布後,不少「港漂」朋友圈瞬間「炸開」了。有的說,「主要現在回去的健康驛站和飛機票根本搶不到」。已經三年沒有回家的「港漂」張先生告訴中通社,看到這個消息很興奮,終於等到入境隔離政策鬆綁,但從香港入境深圳政策未明確何時修改,希望深圳趕緊跟上,並且開放更多健康驛站的名額。

針對政策落實時間,本報記者下午致電深圳政務熱12345,工作人員稱:「七加三的相關文件還沒發送給我們,我們現在依然實行十四加七。」北京政務熱綫工作人員也表示「具體實施時間未定」。

不過有網友稱,珠海健康驛站確定,昨天下午二時以後抵達的都是隔離「七加三」。「點新聞」報道,在港工作的Lindsey昨天下午搭乘金巴抵達珠海市國際健康驛站,工作人員向她確認,酒店方已經開始執行新政策,從此前「收取十四天隔離費用」調整為「只收七天的隔離費用」。

隔離驛站名額增至1300

據悉,入境隔離時間縮短的同時,過關名額也有所增加。香港赴深圳隔離驛站名額由平日八百個,增至七月三日起一千三百個;香港赴珠海隔離巴士也臨時增加三個班次。

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致寧認為,此次調整無論是對海外華人和留學生歸國探親,還是對境外遊客入境旅遊都將有積極影響;也利於促進內地旅遊市場加速回暖。「剛好發生在七月份旅遊旺季到來之前,對於旅遊業者來說,無疑是久旱逢甘霖!」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