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滬旗艦店結業

位於淮海路的H&M上海旗艦店已經結業。

(星島日報報道)瑞典時裝品牌H&M熬得過「新疆棉風波」的抵制潮,但抵不住上海長達兩個月的「封城」。該品牌十五年前在中國開設的首家門店、位於上海淮海路的三層高旗艦店,上周三(二十二日)永久關閉,成為上海「封城」後首家倒下的外資品牌門店。有上海港資餐廳經理對本報表示,上海六月初「解封」後,消費者意欲依然低迷,商場人流大不如前。繼歐美商會之後,韓國貿易協會調查顯示,近九成在華韓企生意受到上海等城市的封控措施影響。

H&M因宣布停止從新疆採購棉花,去年成為中國消費者「抵制洋貨」行動的主要目標。中國曾是H&M的第四大市場,在抵制事件後,去年降至第七大市場。該品牌目前在中國有三百六十二家門店,較二○二○年少了一百四十三家,目前在上海還有二十六家門店。

疫情升溫,上海三月底起實施史無前例的「封城」措施,全市二千五百萬居民幾近「足不出戶」,商業活動全部暫停,直至六月一日才「解封」。這些措施令H&M等消費品牌的生意雪上加霜。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繼四月份下滑百分之十一後,五月份又下降了百分之六點七,其中上海五月零售消費急挫三成七。

未見「報復式消費」

雖然已「解封」近一個月,但「封城」令上海的市道元氣大傷。上海某大型商場港資餐廳主管Jeff對本報說:「整個六月份,客流量沒有增加很多,也沒有出現常說的『報復性消費』。我覺得可能疫情仍有零星增長,有些人仍會擔心,需要一些時間適應。」

上海目前仍在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市民進入地鐵、巴士和商場等公共場所需出示七十二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外地遊客進出上海也有較多限制。Jeff說,疫情下上海各行各業都受影響,例如奢侈品店的客戶主要是北京、廣州等大城市的遊客,如今這類遊客大減。他說,樂觀估計還要至少一個半月至兩個月,市道才能恢復至以往水平。

88%韓企經營受封管影響

嚴格的抗疫措施加大了外企在華經營壓力。韓國貿易協會上海分會昨天發表調查報告,在一百七十七家在華韓企中,八成八稱經營受到中國主要城市的封管措施影響。九成七的企業稱今年上半年銷售額減少,九成五預計下半年的銷售額將繼續減少。

受訪韓企認為出行及營業促銷活動限制,是影響生意的主因,其次是物流和供應鏈遇阻。大約五成五的受訪企業表示正考慮縮減、停止或轉移在華業務,僅百分之七點三的企業計畫擴大在華業務。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