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法定節假日 「劇本殺」未成年人禁玩

「劇本殺」遊戲在內地盛行。

(星島日報報道)真人互動角色扮演遊戲「劇本殺」成為新晉社交娛樂,但當中存在暴力色情等問題。內地五個部門昨天發布通知稱,除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劇本殺」不得接待未成年人。

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昨天出台《關於加強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的通知》,首次在全國範圍將劇本殺、密室逃脫等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新業態納入管理。

   《通知》要求,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應將劇本腳本等訊息,向當地縣級文旅部門備案,「鼓勵場所使用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劇本腳本」。

   《通知》提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應當標明適齡範圍;設置的場景不適宜未成年人的,不得允許未成年人進入。除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劇本娛樂活動。

「劇本殺」近年來備受年輕人追捧,該遊戲要求每個玩家扮演謀殺犯罪劇本中的一個角色,通過互相提問確定誰是犯罪者。數據顯示,前年內地劇本殺市場規模已達一百一十七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今年市場規模將增至二百三十八億元。

市場走紅後,各種亂象愈來愈多。內地媒體報道,一些不良商家為了吸引客流,會提供一些黃色、暴力的劇本,大打「擦邊球」。除了低俗情節外,還有劇本宣揚欺詐哄騙,胡亂篡改歷史,惡意抹黑英雄人物等,引起監管部門注意。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