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博博物館壁畫揭幕典禮 插畫家勞育效分享鍾愛粵劇的心

「中國傳統戲劇」(Chinese Opera)大型壁畫在華博會停車場的外牆舉行隆重的揭幕儀式。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在華埠更好團結聯盟、芝加哥世界商業組織、華博會的合作下,22日早上由華裔插畫家、兒畫書作家勞育效(Rick Lo)耗時39天在23街華博會停車場的外牆繪製的「中國傳統戲劇」(Chinese Opera)大型壁畫終於與社區各界見面,眾人歡騰喜慶的舉行揭幕儀式。

中國傳統戲劇大型壁畫展是呈現三位華人非常熟悉的人物:孫悟空、穆桂英、關雲長。壁畫上的人物栩栩如生、精緻生動的臉容、眼神凌厲、無論是在動作上或鮮艷精緻的服飾,無不讓所有與會者驚嘆不已。背景顏色是中國傳統喜慶的紅色與紫色、大壁畫高約有兩層樓之高度,寬度佔了華博會外牆的面積一半以上,此幅大型壁畫預測必定會成為遊客與民眾在南華埠新的打卡景點、也將會吸引更多的民眾和遊客前往華博會參觀展示。
現年65歲的勞育效是位出色專業插畫家、藝術家和童話故事書作家他出生在廣州,隨後移居香港。其父勞鐸是芝加哥知名的粵劇劇作家與音樂家,勞育效與兄弟姐妹小時一起學畫畫。他在7歲時一家移居美國,後來定居在芝加哥唐人街,現居住在西郊瑞帕市。
接受媒體訪問時,勞育效聲稱他提交的作品非常榮幸的獲得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與華博會的肯定,同意在華博會的外牆繪畫大型的壁畫。當時他提出至少三個壁畫的方案,其中也包括一幅較現代化的人物畫,但最終選定了國劇主題。
他自小就喜歡看粵劇、聽粵曲,主要的原因是父親勞鐸早年在香港是位著名的劇作家與音樂家,拉的一手好二胡。他曾在2014年出版了「父親的中國戲曲」(Father’s Chinese Opera)童畫書,就是描述小時候與父親在舞台的經歷與溫馨的回憶。他稱自幼即接觸粵劇,因此對粵劇的角色非常的鍾愛。
22日早上的大壁畫揭幕禮,贊助壁畫經費的「芝加哥世界企業組織」(World Business Chicago)行政主任麥克法斯納策(Michael Fassnacht)聲稱非常榮幸的有機會贊助與支持社區充滿文化、傳統的壁畫創作。他表揚勞育效創作的中國國劇大型壁畫,彰顯了社區對保存深厚傳統文化的重要性,法斯納策指出,芝加哥的市民需要慶祝每一個社區不同的豐富文化與生活、彼此融合交流,締造美好的芝加哥。他也表示急不及待的帶著兩個孩子與家人、朋友一同在壁畫前留下美好的回憶,並認識不同族裔社區的多元歷史與傳統文化。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是全力推動大型壁畫的先驅者,行政主任陳本恩表示,CBCAC獲得芝加哥世界企業組織的資助經費,先後在華埠不同的地點尋找最適合的壁畫地點,包括了舍麥路的消防局,但最終選定了華博會停車場的外牆。
當天早上所有人都聲稱非常開心看到由插畫家勞育效的創作,壁畫中的孫悟空眼神堅毅靈活又調皮、穆桂英是楊家將中智勇雙全的女英雌英氣十足,有不怒自威的大將之風範、關雲長的忠義精神備受後人所推崇,紅臉長鬚威風凜凜。壁畫中的三位中國歷史或故事中的人物、都充分的彰顯出中華民族的優秀的內蘊與大無畏的精神。
華博會會長鄭畏略與行政主任劉振斌致辭中聲稱,中國戲曲大壁畫是屬於芝市與華埠社區所有人的。他們感謝市政府、世界企業組織的支持與贊助。他們也鼓勵大家常到華博會參觀,觀賞博物館內所有的展示與認識在美華裔百年來的歷史事蹟。

大型壁畫剪彩典禮。圖左起:華博會會長鄭緯略、芝加哥世界企業組織行政主任麥克法斯納策、CBCAC行政主任陳本恩、壁畫創作插畫家勞育效、伊州第二區眾議員馬靜儀、Site Design Group負責人黃安立、華博會行政主任劉振斌。梁敏育攝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