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促G7 推動年底前停戰

G7和歐盟領導人「老友鬼鬼」拍攝非正式大合照。

(星島日報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敦促七國集團(G7)領導人盡最大努力,在今年底之前,結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

G7領導人周日在德國展開三天會談。澤連斯基周一以視像方式,向七國領導人發表閉門講話時說,戰情不佳將使他的部隊在發動反擊時更艱難,他促請七國首腦盡最大努力在年底冬季來臨前之前,結束這場戰爭。

西方盟友至今已對莫斯科發動多輪制裁,澤連斯基懇請他們「不要降低施壓力度,應繼續對俄羅斯實施大規模和大量的制裁」。一名歐洲官員說,澤連斯基還要求七國集團領導人,提供防空系統和安全保障、協助從烏克蘭出口糧食,以及提供重建援助。G7昨發布聲明,矢言持續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入侵:「我們會繼續提供財務、人道、軍事、外交支持,且不論多久都會跟烏克蘭站在一起。」

CNN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最快本周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中遠程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以及提供其他軍援,包括增加火炮彈藥和反炮兵雷達。

俄軍上周末佔領烏克蘭東部戰略重鎮北頓涅茨克後,正把目標轉向一河之隔的利西昌斯克,這是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仍由烏軍控制的最後一個據點。烏東親俄分離派官員說,俄軍從五個方向進入利西昌斯克,正在孤立烏克蘭守軍。盧甘斯克州州長蓋代稱,俄軍炮擊對利西昌斯克造成「災難性」破壞,已呼籲該市民眾緊急撤離。

普京本周訪中亞2國

另據俄羅斯第一頻道報道,普京將於本周訪問中亞兩國塔吉克和土庫曼,是自俄烏開戰以來普京首次出訪。普京將在塔吉克與該國總統拉赫蒙會晤,並在土庫曼參加裏海國家峰會,阿塞拜疆、哈薩克、伊朗和土庫曼等國領導人都會出席此會議。普京還計畫稍後前往白俄羅斯參加論壇會議。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