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學生證 啓功撰校訓非真迹

已故著名書法家啓功。

(星島日報報道)「頂尖學府,怎麼會搞出這樣的錯誤?」北京師範大學學生證印刷的啓功書法被爆偽作!該校學生證扉頁印刷書法家啓功撰寫的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有書法愛好者近日撰文表示,對比啓功真,二者字體有明顯區別,學生證上的字體從向背關係到書法水平,同啓功真相去甚遠。該校檔案館館長對此回應,是學生證製作公司擅自使用了相關素材。

《中國新聞周刊》報道稱,多名北京師範大學在讀學生提供的照片顯示,在二○二○年前,絕大部分本科、研究生學生持有的學生證印刷的啓功書法作品並無問題;而之後入學的學生,本部和珠海校區都持有「疑似偽作書法」作品版本的學生證。

「這一版學生證上的字,我們幾個朋友都覺得不太對。」曾在北京師範大學書法專業就讀在職研究生的李先生表示,他在啓功愛好者的社交媒體群組和朋友交流過此事。

二者字體有明顯區別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書法系教授鄧寶劍則透露,不久前,學校教務處老師曾向其詢問學生證上的書法是否偽作,「我就告訴他(她),肯定是假的,他們對此也很震驚。」

他並指出,這個錯誤的版本手法低劣,「可以說是一眼假」,「學校在印發書法、繪畫作品之前,如果能和我們教師提前溝通一下,這個錯誤肯定不會發生,就像啓功先生的字,別說和教師溝通,找個書法系的學生問一下,都不應該出錯。」

啓功是北師大已故教授,也是書法大師,他曾為北師大寫下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被刻在校訓碑上並矗立在學校園內,校訓背面是啓功所題的一首詩:「學府英名,祖國殊榮。群倫領袖,教育高風。周一百歲,學術崢嶸。千秋萬世,木鐸長鳴。」

北京師範大學檔案館館長楊桂明表示,啓功先生所書校訓真妥善保存在檔案館中,教務部做學生證時,曾讓檔案館提供相關原始圖片,「但後來製作學生證的公司反饋,圖片清晰度不夠,素材庫里有矢量圖,他們就擅自使用了,目前學校高度重視,正在調查該公司是從何處獲取的矢量圖素材。」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