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隊龍舟選手無畏風雨揮槳奮進 華商會第22屆龍舟賽創下佳績

華商會舉辦第22屆龍舟賽,嘉賓們歡欣出席參與。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25日,芝華商會第22屆龍舟賽在譚繼平紀念公園盛大的展開。今年的龍舟賽參加的隊伍從2021年的18隊突飛猛進到30隊,凸顯出芝市從新冠疫情中經已漸漸復甦、社會回復到往日的活躍生命力。

雖然天氣預告當天會有驟雨,然而在早上8時左右的譚繼平紀念公園早已鑼鼓喧天、狂熱的流行音樂處處可聞,華埠廣場周邊人聲鼎盛,龍舟賽的贊助單位在路旁設立攤位向民眾招手、贈送各式小禮物。
當天出席第22屆龍舟賽的嘉賓眾多,包括了芝加哥市長萊德福特、伊州財務長方仲華、伊州第二選區眾議員馬靜儀、25區區長辦公室助理關翠絲、15區區長瑞蒙羅帕茲、庫克郡財務長瑪利亞帕帕斯、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邊志春副總領事、僑務組長張軍鵬與周蕾領事, 芝加哥駐台北經文處新聞組主任洪中明、以及華商會會長麥盛恩、理事長梅施美英、候任會長李建明、龍舟賽委員會主席黃安立等。
市長萊德福特致辭非常興奮能第二度與所有友好參加龍舟賽的活動。市長聲稱唐人街社區是芝市的典範,對於弘揚傳統文化也是芝加哥市府關注的事務。
市長表示芝市從新冠疫情中復甦,感謝社區團結合作、鄰里守望、互相協助,一同推動社會的經濟發展與興旺,她非常驕傲的表示所有市民都盡了全力。最後她祝福當天的健兒在比賽中都能取得好成績。
邊志春副總領事致辭中聲稱,龍舟比賽是紀念愛國愛民的詩人屈原,芝城華商會每年舉辦龍舟賽也象徵著社區團結和諧、積極奮進的精神。邊志春副總領事聲稱龍舟賽的意義在於同舟共濟、勇敢奮進、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更希望這種精神推動到中美兩國的友好關係、互相鼓勵、共同克服困難、勇敢邁進。
伊州與庫克郡兩位財務長都分別分享了他們參與龍舟賽的經歷。芝加哥駐台北經文處新聞組洪中明主任聲稱非常開心能參與華商會龍舟賽的活動。他聲稱中國人常言:未到五月五、不將寒衣送。意味著五月端午過後,人們就可以歡欣的迎接夏日之來臨。洪中明主任鼓勵大家有機會要到美麗的寶島台灣旅遊觀光。
開幕儀式在醒獅獻瑞剛結束,就開始細雨紛飛、隨即還下起了滂沱大雨,但參與比賽的30隊龍舟賽的選手們,完全無畏風雨交加、奮進劃槳奮進,而且有3隊的成績突破了一分鐘的佳錄,為華商會舉辦的龍舟賽有史以來創新好成績。
比賽制延續往年傳統,早上8點起30支隊伍分別進行計時賽,根據成績在淘汰賽中分到「龍」、「鳳」、「虎」三個組別中。
在實力最強的「龍」組中,傳統強隊芝加哥刀鋒隊(Chicago Blades)和聯合天龍隊(United Sky Dragons)在半決賽狹路相逢,二者上演了極其精彩的巔峰對決,雙雙創下1分鐘以內完賽的紀錄,最終,United Sky Dragons(成績57秒84)以0.17秒的微弱優勢擊敗Chicago Blades(成績58秒01)挺進總決賽。不過,由於半決賽消耗過大,United Sky Dragons沒能刷出更高成績,由風城黑龍隊(Windy City Black Dragons)以59秒65的成績蟬聯冠軍。
其他兩個組別中,芝加哥清華大學校友會龍舟隊斬獲「鳳」組金牌,Abbott ALCN Blue Dragons擊敗中國城社區隊Chinatown Fury獲得「虎」組冠軍。
龍舟具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華商會舉辦龍舟賽也有22年的歷史,每一年都吸引成千上萬的民眾湧入唐人街,同時,一年一度的龍舟賽,華商會都將盈餘捐贈予社區的小學作為學生的讀寫項目之慈善公益,對於傳承中華文化、推動社區繁榮做出重大的貢獻。
龍舟賽當天,來自大芝加哥地區的多個文藝藝術團體呈現了多姿多彩的演出,包括了太極、中國武術、草裙舞、藏族民族舞、中國民族舞蹈以及粵劇折子戲等精彩的演出。

龍舟賽中兩隊選手奮力邁進。梁敏育攝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