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今登場 聚焦全球糧食危機

樂施會示威者在慕尼黑戴G7領袖面具抗議。

(星島日報報道)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日起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洲小鎮舉行峰會,全球物價高漲及糧食危機,將是G7峰會一大主要議題。

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組成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將於周日至周二,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洲小鎮加米施-帕滕基興舉行峰會(距慕尼黑一小時車程),討論烏克蘭戰爭、氣候變化、能源和逼在眉睫的糧食安全危機等問題。美國政府此前宣稱,會在G7峰會期間宣布發起一項全球基礎設施倡議,着重加強與印太國家的聯繫,從而增加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中國分析人士稱,美國往往以「開放」之名美化此類倡議,發起這一倡議的真正圖謀卻是圍堵中國、遏制中國發展。 

分析:藉美化「開放」遏華發展

烏克蘭危機是本次峰會的重要議題。峰會邀請印度總理莫迪等非G7成員國領導人參會,希望勸說這些國家改變對烏克蘭危機問題的立場,從而實現「孤立俄羅斯」,但印度等國堅持中立立場,拒絕跟隨西方國家譴責和制裁俄羅斯。受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物價高漲,並出現糧食危機,這將是G7峰會一大主要議題,G7成員國應會在峰會期間確認團結一致應對。

約三千五百名示威者昨日已聚集慕尼黑,準備在G7峰會期間抗議。十五個批評全球化的團體,包括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會參與示威。他們的各種要求包括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保護動物和植物多樣性,地球上的社會正義和加強應對飢餓等。

緊接G7峰會,北約峰會將於周二至周四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峰會主要議題包括繼續為烏克蘭提供支持、審議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問題,以及通過指導未來十年發展的新戰略構想等。官員表示,北約這場峰會首次邀請澳洲、日本、南韓、紐西蘭領袖出席,是為彰顯西方並未因俄烏戰爭而減少對中國的關注。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