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裁決被指自相矛盾 專家稱保守派理念一致

最高法院接連環繞擁槍權和墮胎權作出深遠影響的裁決後,在擁槍案中限制了政府規管槍支的權力,但在墮胎案中卻允許州府禁止女性墮胎,導致左翼陣營質疑高院雙重標準。法律專家則表示,民間也許認為大法官在2宗案件中自相矛盾,但保守派也有其邏輯,只是連串案件發酵後,民眾對司法獨立的信心卻受到影響。

美聯社報道,高院就墮胎案頒布裁決後,眾院議長普洛西(Nancy Pelosi)隨即批評保守派大法官「偽善」,傷害了無數女性。但是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卻說,高院推翻了半世紀前的錯誤裁決,只是重新撥亂反正而已,而槍支管制裁決也是還權於民,允許民眾保留「價值信念」。

法律專家解釋,保守派大法官在2宗案件的決定雖然令人存疑,但背後涉及開國元勳的理念,背景相當複雜。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法律教授阿爾伯特(Richard Albert)說,裁決看似自相矛盾,姑勿論外界是否同意,但是保守派的觀點「完全一致連貫」。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法律教授恩丁(Jonathan Entin)也認為,高院在這2項裁決中,法律原則其實頗為統一,原因是《憲法第二修正案》明確提到了擁槍權,但是整套憲法卻沒涉及墮胎權,因此在保守派的解讀中,憲法覆蓋的權利應該保留,沒有覆蓋的才可讓後人自由詮釋。

不過佩珀代因大學(Pepperdine University)法律教授麥克唐納(Barry McDonald)卻有不同的觀點,也指責高院雙重標準。

他說,高院雖在判詞中稱,2項裁決均嚴格遵從法律和歷史,但有關邏輯並不清晰,因為憲法對民眾擁槍權其實設下了嚴格規定。

對於普通百姓來說,箇中的法律觀點過於抽象,但無可否認的是,連串案件將對民眾產生深遠影響,也有不少人認為,高院大法官任命受到政治影響,因此對於司法體系的獨立地位深感質疑。麥克唐納形容,前總統特朗普任命了3名大法官,導致法院沾染了政治色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