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猴痘疫情惡化 目前正是關鍵階段

目前灣區只出現少量確診猴痘病例,但鑒於新冠疫情的教訓,本地衛生官員未雨綢繆,務求遏阻正在全球迅速傳播的猴痘。

5月初至今,加州共有48宗病例,幾乎佔全國總數的28%。大多數病例都與性行為有關,本地衛生官員建議灣區居民及其醫療保健提供者,在夏季旅行和其他慶祝活動之前留意猴痘症狀。

三藩市代理衛生局長Naveena Bobba表示:「我們正處於這疾病的關鍵階段,若能迅速行動,促使人們意識到風險以及如何保護自己,就可能有機會控制疫情。」

根據聯邦疾控中心,自5月以來,全國共有173宗確診病例,創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猴痘疫情。

據灣區衛生官員稱,迄今大多數病例都發生在男同性戀和雙性戀男性、跨性別者和男男性行為者中。但他們補充,猴痘不僅局限於這些人士,不應污名化任何群體,猴痘及其傳播方式與LGBTQ人士沒有關係。

三藩市加州大學傳染病專家陳子平表示:「它現在僅限於特定社交網絡,但未來某個時刻可能蔓延到其他群體。這是一個機會均等的疾病。」

迄今猴痘主要發生在中非和西非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1970年報告首宗人類病例。人類通常經由被受感染動物咬傷或抓傷而感染。這次全球疫情如此普遍,專家懷疑也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傳播。

猴痘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也可透過直接接觸感染者的病灶或體液或間接接觸受污染的衣服或寢具而感染。陳子平推斷:「這次疫情主要是靠皮膚接觸。」他表示,猴痘的傳染性不如透過空氣傳播的新冠病毒,透過呼吸道傳播通常需要與感染者近距離接觸三個小時以上。

猴痘通常導致較輕微的症狀,大多數人毋須治療即可全癒。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淋巴結腫大、肌肉酸痛、畏寒和疲勞。皮疹會在一到三天內以充滿膿液的水皰形式出現,過去這些水皰先從臉上冒出,然後轉移到其他部位。但在最近許多病例中,水皰從不同部位同時冒出,並且局限於一個部位。陳子平表示,這次不同之處在於,皮疹似乎從生殖器部位開始冒出,靠近陰莖或肛門。隨著時間推移,再轉移到嘴巴和手臂上,看起來像充滿液體的水皰,最終會結痂並脫落。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