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衣工人大罷工40周年 華埠集會籲發聲維權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由包括23-25工會、全國勞工聯盟大都會地區練會、永安和,以及亞太裔勞工聯盟等在內的近十個組織和機構共同發起的1982車衣工人大罷工40週年「我們 一條心」紀念大會25日在華埠哥倫布公園舉行,同時為如今的星巴克工人維權發聲。
23-25工會司理隆尼(Edgar Romney)表示,40年前23-25工會代表著約2萬名華埠車衣工人。他們在約500個不同的工廠做工,為當時的大型零售企業和品牌工作。其中的許多品牌如今已不復存在,因為服裝業的多數工作如今已轉至海外。
他在回憶當年2萬名車衣工人們和工會一道走上街頭,要求更高工資和更好工作條件的合約,向侵害工人權益的企業和廠商們抗爭時表示,工人與工會的團結一致至關重要,由此也誕生了「我們一條心」這條口號,這同樣也適用與社區之間。
如今的星巴克工人們正面臨著諸如40年前的車衣工人們類似的境遇,生存環境遇到挑戰。年輕的他們沒有合同保障他們的權利,故而被騷擾、被開除,但卻無法保護自己。
他呼籲社區關注星巴克工人們的艱難境遇,一起支持全國數千名咖啡師一起為改善星巴克工人工作條件爭取權益。
23-25工會教育部主任張笑瑛表示,儘管未料到當日天氣格外炎熱,但看到仍有許多社區民眾前來支持,對此由衷感謝。
張笑瑛說,40年來,工人們的待遇一直都不是理想的。星巴克的工人在疫情期間存在許多權益受損的情況。此次集會在此,呼籲社區關注工人們的權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