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將出席港慶回歸典禮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於一七年曾親赴香港,出席香港慶祝回歸祖國大會及政府就職典禮。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臨近,新華社昨早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但沒有提及習近平是否「赴港」以及「視察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都對習近平出席慶典表示歡迎和衷心感謝。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習近平是否親自到港,具體形式視乎最新疫情變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習近平會來港出席慶典,並發表重要講話,亦表明中央對香港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重視。

外界關注習近平會否在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訪港,而對照五年前六月二十五日,新華社當時報道,表明習近平在當年的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赴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比之下,今次只表示「將出席」,沒有說明習近平會「赴香港」,亦沒有提及具體日期,也未有表示「視察香港」,所以就算親赴本港,亦未知會否有探訪活動。

林鄭:彰顯中央對港重視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對習近平出席慶典表示歡迎和衷心感謝;李家超也對此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林鄭月娥指,過去五年,香港特區在習近平主席親切關懷和中央大力支持下,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她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重大日子,習近平出席慶祝大會暨下屆政府就職典禮,充分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她代表香港特區致以衷心感謝。

李家超亦表示,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他認為,習近平出席慶祝回歸大會暨下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正值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意義重大,大家都感到很振奮。

李家超:大家都感到很振奮

對於今次未有交代習近平是否來港和具體行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相信是由於新冠疫情的原因。他認為,無論如何都說明中央重視香港,習近平準備出席回歸活動是對香港的很大支持和鼓舞。被問到習近平以視像方式出席的機會是否較大,他表示具體以甚麼形式有待中央及特區政府安排,視乎整體疫情,確保防疫工作做得完善和安全。

劉兆佳表示,新華社報道的寫法,他的理解是習近平是會親自來港主持相關儀式,認為有關工作難以透過視像方式處理。他指,習近平說會出席有關活動,「已經表明中央對香港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重視,無論用甚麼方式參與,有否其他視察活動,並無降低中央對香港的重視支持和關懷。」

劉兆佳料習發表重要講話

至於習近平的具體行程,劉兆佳指出,如果要參觀一些地方,但屆時相關地方出現疫情就不會去,現在的寫法是保留多些彈性,以便作出調整應對。他又相信,習近平在港期間會發表重要講話,會涉及過去一國兩制實踐的成敗得失,為日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好基礎,並表達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重視。

候任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表示,曾確診新冠病毒的官員,即使康復,基於安全理由亦不應近距離接觸領導人。

行會成員湯家驊就認為,如果在醫學上已康復、沒有機會傳播病毒,看不到為何有關官員不能夠出席慶典,但為安全計,可以以視像方式宣誓。

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外界毋須擔心官員的宣誓方式,法例說明官員要盡快宣誓,但並非要求一定要在即日宣誓,如官員染疫而缺席七一宣誓,不會被視作故意拒絕或忽略宣誓的行為,只要在康復後盡快補回宣誓便行。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