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空污最嚴重20縣 19個在加州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一份最新報告發現,2020年全國20個顆粒物污染最嚴重的縣中,有19個縣位於加州。根據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本月發布的空氣品質生活指數,如果這樣的空污濃度持續下去,可能使居民壽命減少數月甚至數年。

馬里普沙縣(Mariposa)測得全國最高的顆粒物濃度,如果污染持續存在,預計居民平均壽命將縮短1.7年。

這些顆粒物是不良空氣中的微小液體和固體顆粒,凸顯了山火煙霧對健康構成的風險。

雖然加州空氣品質排名全美最差,但仍比如南亞、中非和西非等其他空氣最髒的地區,乾淨得多。

根據報告,在2020年世界上有八成人口生活在PM 2.5(直徑在2.5 微米以下的顆粒物)年平均濃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制定每立方米10微克的指引值的地區。世衛組織其後將年度指引收緊至每立方米5微克。PM 2.5顆粒物可能產生朦朧的天空,但因顆粒太小而肉眼無法看到。報告估計,2020年的PM 2.5數值使全球人類平均壽命減少2.2年。細顆粒被人體吸入後,會進入肺部和血液,造成從肺病到心臟病發作等各種健康問題。

2020年全球顆粒物污染值與上一年相比,幾乎沒有改變,基於新冠大流行造成經濟走緩,報告作者對此發現感到驚訝。

雖然報告沒有追蹤顆粒物的來源,但先前研究顯示,火災日益成為主要的罪魁禍首。

報告稱,2020年馬里普沙縣的PM 2.5濃度平均為每立方米22.6微克,是世衛組織舊指引的兩倍多,並是當前指引的四倍。布特縣(Butte)是加州污染第二嚴重的縣,濃度亦達到每立方米19.5微克,而特哈馬縣(Tehema)平均為每立方米18.5微克。

排名全國最差的19個縣,多數位於內華達山麓和中谷,沒有一個在灣區。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