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墮胎權激發 有關企業在行動

聯邦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三藩市灣區不少企業承諾向居住在將墮胎視為非法、設置限制或即將把墮胎列為非法的州居住的員工們提供各種支援。

網約車企業Lyft在其公司博客上宣佈,會為員工們提供必要的醫保服務。同時,由於 德州、奧克拉荷馬州等禁止墮胎的州規定,運送乘客去墮胎的司機也可以負上連帶法律責任被控告,Lyft將為這些司機提供法援服務。此外,該公司還宣佈員工醫保計劃會為需要跑到100英里以外地方尋求墮胎服務的員工報銷出行旅費及墮胎費用。

今年5月,聯邦最高法院關於推翻墮胎權的裁定意外洩露後,三藩市牛仔褲企業 Levi’s就已重申會為員工提供生殖健康保障計劃。該公司聲明指出,「我們全球員工中有58%為女性,近年來,許多員工向領導層表達各種生殖健康福利計劃日漸倒退的警示越來越多。」企業規定,員工如無法在所住州獲得包括墮胎服務在內的所需醫療服務而要跑到其他地方獲取的,企業可為其報銷旅費。

一些企業,如愛彼迎(Airbnb),在德州實施嚴苛的反墮胎法律後,也開始為員工及至房東們提供相關支持。該公司宣佈,他們一是會為那些受德州反墮胎法影響面對連帶法律訴訟及相關開支的房東們提供財務支援,二是向國內生殖健康機構如計劃生育診所捐贈,三是為受德州反墮胎法影響的員工們提供支持。

在站出來支持員工自行作出生育選擇的灣區企業的反面,則是有一些灣區企業,主要是科技業界大企業,因向一些支持實施最嚴苛反墮胎法的保守派政治團體提供資助而受到抨擊。

例如臉書、谷歌、亞馬遜的企業財務報表顯示這些企業多年來均有向保守派政治團體捐款,支持墮胎權人士批評這些企業一邊在無損其底線的情況下聲稱反對不正義,但另一邊卻在為造成這些不正義的行動提供資助,實可謂偽善。

除了企業在行為,針對聯邦最高院推翻墮胎權,加州官員們以及地方領袖們都加快推動將墮胎權寫入加州憲法,並尋求將加州打造為墮胎權庇護州,可以為來自外州的女性提供服務。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