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生根走向政治前台 洪雯:以知識帶來新氣象

洪雯在港扎根逾二十年。

(星島日報報道)回歸二十五周年,不少「港漂」落地生根,有的更走上政治前台。長期從事政策研究的洪雯就是其中一員,「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她和其餘四名內地背景的港人當選本屆立法會議員。洪雯希望這能為議會帶來新氣象,但表示「我是用香港人的身分,而非港漂的身分在立法會工作。」代表中資的立法會議員嚴剛關注內地來港群體的權益,他認為現在的議會文化逐漸變得「健康、上進」。

一個周日上午,記者在金鐘中信大廈的立法會議員臨時辦事室見到洪雯。當選新一屆議員後,洪雯幾乎沒有空閒時間,連休息天也要工作。她坦言:「從收到資料到開會往往只有幾天時間,只能多花工夫。」

初到埗「香港好open」交友易

在貴州安順土生土長的洪雯,以優異成績考入上海同濟大學,二○○一年畢業後來到香港大學讀博士,是較早一批「內地生」。她長期在大企業從事政策研究,如今是新世界發展研究主管。

回憶起學生年代,洪雯忍不住笑意:「香港當時好open(開放),雖然我廣東話講得唔標準,但好快就夠膽同大家講,和本地同學都熟得好快。」

連偶爾來香港探親的洪媽媽,也能識到新朋友,「我媽不會講廣東話,但她都敢在附近公園join(加入)別人打太極。新朋友帶她一齊去元朗食盆菜、去酒店食buffet(自助餐)。甚至回到內地,我媽都會和她們打長途電話。」

2019年「多元香港」大受衝擊

這些經歷讓洪雯對香港的多元包容留下深刻印象,也是她選擇扎根的原因。然而過去十年,兩地衝突愈來愈明顯,二○一九年達到頂峰,讓許多人最珍惜的「多元香港」大受衝擊。

洪雯希望改變社會的撕裂狀態,去年終於如願以償,循選舉委員會界別當選立法會議員。這位政治素人坦言:「如果不是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就算我有心出來選,都很難選上。」不過,她也相信,「當選的『港漂』都是『有識之士』,會給議會帶來新氣象。」

本屆立法會迎來近三分之二的新面孔,除了洪雯,嚴剛、譚岳衡、孫東和張欣宇這四名議員均具有濃厚的內地背景。招商局港口副董事長嚴剛認為,在愛國者治港之下,新一屆議會沒有以往那種政黨對立的「拉布文化」,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香港謀福祉,「只要初衷在,現在的議會文化就是健康、上進的。」

作為中資企業的代表,嚴剛關注內地來港人士狀況,早前倡導向非永久居民派發萬元消費券。嚴剛指出,「港漂」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重要成員,向他們派發消費券,讓他們能夠切身感受到疫情下的社會溫暖,也有助於香港吸引和留住人才。

他告訴記者,部分內地來港人士在假期、薪酬等方面遭受歧視,無法和香港市民享受同樣待遇。他已就此問題與平機會討論,推動盡快落實內地背景居民免受歧視制度。

作為「資深港漂」,但洪雯注意到「港漂」人數增多會令本地面對更多競爭壓力。她不斷思考如何促進本地發展,推動香港產業多元化,以及協助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從根本使香港整體受惠。

「廣東話講唔正 堅持講下去」

「我是用香港人的身分,而非港漂的身分在立法會工作。」洪雯說,她每天都收到各種求助信,但不會區別求助人的背景,只會專注對香港社會整體有益的議題,「所以哪怕我的廣東話唔係咁正,但都堅持在立法會講,我好想讓大家見到我為本地貢獻的誠意!」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