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大型水馬布防 跨部門反恐演習

警方反恐特勤隊人員在演練中,擎槍狙擊恐怖分子。

(星島日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香港回歸慶典及特區換屆就職典禮,警方已為七一的安保行動進行一連串部署,當日更會總動員出動,務求萬無一失,昨凌晨開始在會展一帶設置「水馬陣」布防,由於有傳國家領導人可能乘高鐵抵港,高鐵站多個出入口昨已落閘,附近有警員巡邏。

昨凌晨開始,警方於灣仔會展新翼、近金紫荊廣場一帶設置多個大型水馬布防,且在部分行人路架設鐵馬封閉改路,附近停泊有多輛警車戒備,不時見有多隊警員在附近高調巡邏。為確保回歸慶典順利舉行,七一當日警方將總動員出動,而新購置的國產「劍齒虎」裝甲車及「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俗稱水炮車)」亦會候命戒備。

有消息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七月一日當日乘高鐵抵港,記者昨到西九龍高鐵站了解,發現高鐵站所有出入口已經落閘,各出入口以膠帶及鐵欄圍封,不時見有警員及保安員在附近一帶巡邏。有傳媒日前發現高鐵站內放有大量錄影器材,包括影音控制台等,而工具箱上有「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字樣,以及該台英文簡稱「CMG」的標誌。另有傳大埔科學園有員工收到「重要人物」參觀通知,並已開始布置及加強保安工作。

採訪記者須住指定酒店閉管

而就七一慶典及特區換屆就職典禮,政府指因應疫情,每家機構亦只能派一名記者採訪,並要求到場採訪的記者,今日起每二十四小時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並需在星期三,即活動前兩天,先做檢測,再入住指定酒店接受閉環管理,其間不准離開房間。在活動前三小時亦要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者才可參與採訪。至於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儀式,每家傳媒機構亦只可派一名代表採訪,記者亦有相同的檢測要求,但毋須入住酒店閉環管理。

另一方面,為加強各部門之間的協作能力,同時提高人員應對突發事故的處理能力及反恐意識,警務處聯同消防處及康文署,上周四晚在紅磡香港體育館進行跨部門反恐演習,模擬於紅館舉辦演唱會期間,有人持刀闖入,以仿製槍械發動襲擊,並在場館內縱火及向人群淋潑腐蝕性液體,導致多人受傷,過程逼真。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