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同日作案3起2華婦遭殃 慣犯扒手當場被抓涉案57起

圖為澤莫曼。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曼哈頓華埠24日中午接連發生3起扒竊案件,受害人中包括2名6旬華婦。其中兩起案件的作案過程被警方盡收眼底,隨後將涉案扒手當場抓獲。後續調查發現,這名涉案人員是一名有著多達57次被捕記錄的慣犯,目前正處於假釋中。

根據警方所提供的信息,涉案人員為一名名叫澤莫曼(Joseph Zimmerman)的深膚色西裔(Black Hispanic)男子,現年52歲。
6月24日中午12時50分許,一名60多歲的華裔老婦來到華埠市警5分局報案,稱自己裝在包中的手機和超市禮卡丟失。就在警方受理老人的報警之際,5分局接到舉報稱,華埠街頭有扒手正在行竊。
根據所接到的舉報信息,警方立即出動,到街頭尋找涉案人員,並很快在金門食品公司門前的堅尼路上發現了符合描述特徵的澤莫曼。
身著便衣的警員們隨後跟著澤莫曼沿著堅尼路一直走到夾中央街(Centre St)路口處。隨後澤莫曼調轉了方向,並在行至堅尼路夾茂比利街(Mulberry St)路口處時,鎖定目標在一名背包背在身後的68歲白人男子身上,從身後拉開受害男子的包袋,在警方的注視下偷走了裝在包內的護照和相機。
就在警方等待支援,準備對澤莫曼實施逮捕期間,澤莫曼又打開了另一位66歲華裔老婦背在身側的背包。但老婦對整個過程渾然未覺,並隨後走進了大班餅屋採購。
見狀,警方立即出動逮捕了澤莫曼,並走進大班餅屋尋找受害老婦。此時老人才發現,自己包袋的拉鏈已被打開,後向警方證實僅丟了一些口罩,所幸並無貴重物品丟失。
據悉,因為在白人遊客被盜時,警方通過街頭民眾已告知受害人暫勿離開,加之第3起案件的華裔老婦受害人均留在了現場,由此確保了案件調查和定罪所不可或缺的受害人指認。
在將澤莫曼帶回市警5分局後,警方從其身上發現了一部蘋果手機,後證實為首名前往5分局報警的華裔老婦所丟失的財物。
警方亦從其身上查獲了數十張德昌等華埠超市的禮卡,推測除當日3起案件外,澤莫曼還曾多次在華埠社區作案,只是受害人並未進行報警。
因白人遊客被盜案,澤莫曼被訴以了重竊罪和非法持有盜竊物品罪;因第3起案件受害華婦並無重要財物損失,因此對澤莫曼訴以了重竊未遂(Attempted Grand Larceny)。而第1起案件的遭竊手機雖從其身上查獲,但因無證人和視頻可指證手機係澤莫曼所偷盜,因此警方對其訴以了藏匿盜竊物品罪。
記錄顯示,自2004年至今,澤莫曼共有57次被捕記錄,其中涉及34起重罪案件和22起輕罪案件。這些案件多發生在曼哈頓,亦有數起發生在皇後區107分局和109分局轄區。這些案件多以扒竊案件為主,以有數起涉毒案件。
案發當時,澤莫曼正處於假釋中。他於2020年7月獲得假釋,本將於下月8日到期。而由於澤莫曼目前身係2個由市警警探局所簽署的針對正在通緝人員的I Card和3張法庭下發的通緝令,因此隨著此次被捕,澤莫曼將無法獲得保釋。
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調查審理中。

24日案發當天澤莫曼被捕捉到的身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