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年來首次通過控槍立法 拜登簽署兩黨槍支安全法案

美國總統拜登25日在白宮羅斯福廳簽署了《跨黨派強化社會安全法案》,第一夫人吉爾在一旁見證。美聯社

眾議院議長普洛西(中者)與民主黨眾議員在國會大廈台階上參加反槍支暴力活動。美聯社

槍支安全法案經參眾兩院表決通過後,再由總統拜登簽署生效,標誌著國家近30年來首次環繞槍管議題制定重大措施。拜登形容,條文雖然沒有百分百符合期望,但包括不少頗具影響的約束,有助拯救無數生命。

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和CNN報道,總統拜登25日在第一夫人吉爾(Jill Biden)陪同下,於白宮簽署了《跨黨派強化社會安全法案》(Bipartisan Safer Communities Act)。拜登表示,連串槍擊血案後民眾已要求政府,「看在上帝份上做點事情」,因此槍管立法雖然困難重重,但他與國會民主黨人拒絕放棄,終於完成了「似乎不可能」的事情。

民主黨多年來一直推動管制槍械,但是始終無法取得突破,今年各地先後發生多宗嚴重槍擊案,包括德州小學槍擊案和水牛城超市槍擊案等,使得部分共和黨人態度轉向。參院跨黨派小組經過連日談判後,21日定出基本框架,法案在23日迅速通過參院表決,相隔一天後,再在眾院以234票對193票過關,過程中14名共和黨人投下了贊成票。

這次法案撥款規模130億元,政府將收緊21歲以下買槍人士的背景審查,並鼓勵各州將青少年犯罪紀錄,納入國家即時犯罪背景調查系統(National Instant Criminal Background Check System),以便各地徹底了解年輕購槍人士情況,當局可有10個工作天完成審查。此外新法規定,有家暴前科的人不能購槍或擁槍,並將仍在交往中的犯事情侶也列入黑名單,因此堵塞了俗稱的「男友漏洞」(boyfriend loophole)。雖然這部分條文沒有追溯力,但有家暴前科的人需守法5年,才可恢復擁槍權利。

新法還會協助各州實施「紅旗法」,允許法院沒收潛在危險人物的槍支,並且透過心理健康法庭、毒品法庭和退伍軍人法庭,推行其他危機干預計劃,超過百億元的撥款中,大部分會用於支援社區心理健康項目。為了維持學校安全,政府也會撥出相當數量款項。新法也會打擊槍支販運和代人買槍行為,藉此杜絕「鬼槍」氾濫的現象。

雖然這次法案不包括民主黨多年來所主張的嚴厲限制,例如禁止大殺傷力衝鋒槍、大容量彈匣,以及所有槍支交易需接受背景審查等,但至少標誌著民主、共和兩黨在槍管問題上取得重大突破。國會上一次針對槍支暴力全面立法已是1993年,當時禁止民間持有衝鋒槍,但規定隨後在2003年到期失效。

對於拜登和其他人來說,民主及共和兩黨得以協商,也反映聯邦數十年來在槍支安全立法方面的工作。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發生槍擊案,造成20名學生和6名教職員死亡後,引起全國極大震動,拜登與時任總統奧巴馬旋即草擬針對槍支的行政行動清單,並呼籲議員支持槍支背景審查,但國會始終沒有行動。

拜登表示,今次協商成功反映兩黨可以在其他政策作出更多努力,他將於國會7月4日休會後,在白宮接待受槍支暴力影響的家庭,以及協助制定新法案的國會兩黨議員。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