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增資源及措施 支持外州婦女來墮胎

胡楚重申對墮胎權利的承諾,稱紐約州是尋求墮胎人士的「安全港」。 州長辦公室圖片

本報訊

曼哈頓區長李文(Mark Levine)於25日發推文寫道,「墮胎權在紐約的法律中得到了體現──當中包括來自州外的人。這裡有愈來愈多的墮胎服務選擇,包括藥物治療。」李文為到紐約尋求外州墮胎的人,提供了幾項服務訊息,包括非牟利組織網站的鏈接,為紐約以外墮胎者提供住宿、食物和財務支援的Brigid Alliance。

據《紐約郵報》報道,在全州設有23個中心的「大紐約計劃生育協會」表示,在最高法院於24日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的裁決後,已增加了20%的預約額。
紐約計劃生育組織臨時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卡洛韋發聲明表示,「禁止墮胎並不能消除人們對墮胎的需求。我們相信所有人──無論身在何處,都應該有權控制自己的身體、生活和未來。有些州份的人們被剝奪了這項權利,被迫克服不公正的障礙來獲得所需要和應得的墮胎護理,這是不可接受的。」
但保守派批評者很快就抨擊了紐約市及州成為「美國墮胎之都」的前景。紐約青年共和黨俱樂部主席瓦克斯說,「我認為紐約市州正變成墮胎中心,這有點怪誕。我認為不應該鼓勵墮胎,把它當成為一種社會公益,會帶來了更大的問題。」
組織「紐約州生命權」主席勒布朗發聲明說,「最高法院使各州能夠保護未出生的孩子及其母親。可悲的是,紐約反而試圖進一步傷害他們。」
在最高法院裁決前一個月,民選官員已紛紛採取「防震措施」,宣布了一系列資金和新措施,以歡迎州外尋求墮胎的人。州檢察總長詹樂霞上月承諾撥出5000 萬元幫助尋求墮胎的婦女,當中一部分資金將用於從非法從其他州抵達紐約的女性。根據詹樂霞辦公室數據,2019年紐約進行的墮胎手術中有9%或約7000宗來自外州,並預計在最高法院做出裁決後,這個數字可能會數倍增至3萬2000人。
市長亞當斯也歡迎尋求墮胎的女性來到紐約市,自2019年以來,紐約市每年為墮胎提供25萬元預算,「紐約市將繼續尊重、保護和履行我們基本權利的核心原則,即為尋求墮胎人士提供身體自主權和優質、關鍵的醫療保健。」
州長胡楚在回應裁決時宣布,紐約州是尋求墮胎人士的「安全港」,並重申她對墮胎權利的承諾。她宣布了一項廣告宣傳活動及一個改版網站,告知紐約和全國各地婦女在紐約州的墮胎權利,以及她們潛在可以利用的州府資源。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