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塑造司法影響深遠

美國國會議員24日通過了近30年來第一個重大安全法規。圖為國會大廈圓頂外觀。法新社

最高法院六名保守派法官,(下排左至右)戈薩奇、卡瓦諾、巴雷特由特朗普任命。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雖已卸任,但他在任內提名的3位保守派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23日裁定紐約一個限制槍支的法律違憲,這將允許更多人合法持槍上街,而24日最高法院作出的裁決終結了全國原受憲法保障的墮胎權,均凸顯特朗普在司法層面的提名安排產生深遠影響。

最高法院自2008年推翻華盛頓特區控槍法後,一直拒絕受理更多涉槍訴訟。這一局面在特朗普提名3名保守派大法官後出現了變化。保守派大法官多次表達過對最高法院不願探討憲法第二修正案含義和範圍的遺憾。《紐約時報》稱,這一判決再次說明了6位保守派大法官在制定國家社會問題議程方面的權力。

參議院雖然通過了《跨黨派強化社會安全法案》,但很有分析認為,這並不是兩黨重啟跨黨派合作的開端,更像是「罕見的協議時刻」。從投票結果來看,儘管15位共和黨參議員跟50位民主黨參議員坐在了一起,但這15人大部分沒有競選壓力,要麼是將在今年退休,要麼是到2024年或2026年才會面臨改選。可以說,儘管法案在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順利過關、並由拜登簽署為法懸念不大,但兩黨仍在控槍問題上存在深刻分歧。

特朗普2016年當選總統時,一些福音派基督徒選擇忍耐他的生活方式和舉止,相信他能在司法這個關鍵戰場上得勝。如今特朗普雖已卸任,但他在任內提名的大法官讓美國基督徒得到了想要的結果。特朗普在聲明中說24日最高法院就墮胎權的歷史性裁定「是因為我履行所有承諾才可能實現」。霍士新聞在訪談中詢問此一結果是否應歸功於他時,特朗普答:「上帝做了決定。」

在共和黨內外,無論支持或批評他的人都會同意,特朗普影響最持久的施政結果之一就是重新塑造了司法。特朗普在4年任期中提名了3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佔全數9名的1/3。賓夕凡尼亞大學歷史教授柏利表示,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相對年輕,因此他很可能在法庭留下長遠的影響。

在最高法院作此裁決之際,特朗普正處於關鍵時刻,他有意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不過曾任民主黨籍參議員幕僚長的拜爾說:「特朗普可能會期待政治上的回報,但這項災難性的裁定也將刺激那些支持婦女權利的各黨派選民。」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