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府擬派錢紓緩高通脹 年入15萬夫婦每人350

加州政府打算向納稅人發放汽油補助抗通脹。美聯社

油價飛漲,通脹嚴重,加州政府早已表態有意發放「津貼」,希望稍為減輕加州人在物價狂飆下的重擔。州長紐森與州議會領袖正討論新財年預算案,似乎終於達臨時共識,加州大多數納稅人可能將可獲得幾百至上千元的通脹補助金。

綜合美聯社、《沙加緬度蜂報》及《洛杉磯時報》報道,加州可以「派糖」主要是因為獲得創紀錄的970億元財政盈餘。州政府計劃將部分盈餘返還給納稅人——不過有資格獲得這筆錢的納稅人,收入要在一定水平以下,發放原則基本上是年收入越高獲發金額越少。

紐森和州議會領袖仍在討論預算案細節。雖然州議會兩黨領袖初步同意返還部分盈餘給納稅人的框架構思,但具體發放金額要等其他方面的預算敲定才能確認。

根據初步方案,加州將會把95億元盈餘發放給全州合資格的納稅人。個人年收入在7萬5千元以下、夫妻年收入在15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每人獲得350元補助,如有受撫養人,則額外發放350元。例如,一對年收入10萬元並要撫養一名子女的夫婦,總共可以獲得1050元補助。

個人年收入在12萬5千元以下、夫妻年收入在25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每人可獲250元補助,另加受撫養人250元補助。

個人年收入在25萬元以下、夫妻年收入在50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每人可獲200元,如有受撫養人,可額外獲發200元補助。

眾議員聖提雅戈(Miguel Santiago)周五已發出新聞通稿確認此事,但之後其辦公室有職員表示補助發放方案還有待最終確認。有關數字仍可能有變。

聖提雅戈在聲明中指出,「當前物價不斷上升,從汽油到日常品到嬰兒食品價格全線上漲,這次盈餘返還將會幫助大量加州納稅人,其中包括無證移民,向納稅人返還現金,可以在此困難時期提供關鍵救濟。」

上周加州平均油價已上升到每加侖6.44元,創歷史新高。上周五稍微回落到每加侖6.35元。同期全國平均油價為每加侖4.93元。

共和黨籍的州議員已公開呼籲州長和民主黨議員暫時停收加州汽油稅,以助平緩油價,因為加州汽油稅每加侖收51.1仙,全國第二高,而且這個汽油稅按法律規定將根據物價通脹率進行調整,因此7月將提高到每加侖收53.9仙。不過,紐森和民主黨領袖已經表示不會暫停徵收汽油稅,理由是即使停收汽油稅,也無法保證油價就會下降,讓民眾受惠,而且指出,停收汽油稅會導致加州失去高速公路維護經費來源,從而損害建築業就業機會。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