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發聲批禁墮胎 梵蒂岡則表示支持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憲法保障墮胎權,引發輿論譁然。圖為25日在巴黎街頭,示威者舉著橫幅要求繼續保障墮胎權。路透社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憲法保障墮胎權,英國、法國、加拿大、新西蘭等各國領導人紛紛對此表示不以為然,法國政界25日更是紛紛表態力挺把墮胎權寫入憲法。但梵蒂岡讚揚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認為西方民主國家對生命失卻熱情已久。

據法新社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法國總統馬克龍、加拿大總理都表態支持女性墮胎權。馬克龍所在的「共和國前進黨」25日宣布將提交一項把墮胎權寫入憲法的法案,要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墮胎權。總理博爾內表示,政府將對這一提案給予強力支持。左派環保和社會人民新聯盟(NUPES)宣布27日將就此進行辯論。

「共和國前進」黨國民議會黨團主席貝爾熱指出,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對「全世界女性都是災難性的」,「這也提醒我們必須在法國採取必要措施,以防可能發生的政策轉向。」貝爾熱說,「我們堅持保障並擁護婦女的權利。」

對於美國最高法院的最新立場,挪威首相斯特勒認為「這是婦女權利的嚴重倒退」;新西蘭總理阿爾登也表示反對,「看著女性對自己的身體做出決定的基本權利被剝奪,這讓人感到難以置信的不安。」她說,「在新西蘭這\xf9堙A我們最近通過立法將墮胎合法化,並將其視為健康問題而不是刑事問題。」

比利時首相德克羅則發推文說他非常關注(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向世界發出的信號。

德國廢「廣告禁令」

作為G7峰會東道主,德國總理朔爾茨至今保持沉默,彭博社發文分析認為,「這將是他和其他領導人在峰會上被問及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國會24日廢除了刑法中禁止墮胎廣告的第219a條款。自此,德國醫生將能告知公眾他們提供墮胎服務,並提供實施墮胎的詳細資訊。

德國司法部長馬布施曼當天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在網上傳播有關墮胎的任何資訊,但專業的醫生卻被刑法禁止提供真實資訊,這是荒謬而且不公的。」他並強調,「商業化和輕視墮胎的廣告仍是被禁止的,但婦女有權獲得關於終止妊娠的關鍵資訊。」德國家庭事務部部長麗莎.保斯將結果描述為德國婦女提升自主權的勝利。近年來被罰款的全科醫師海納歡推文表示「感覺很棒:219a已經成為歷史」。

第219a條款頒布於1933年5月,當時希特拉剛上台不久。法條規定,任何人在公開場合提供、發布或宣揚關於墮胎的資訊,將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罰款。過去20年,德國墮胎診所數量從2003年的2050家減少到2020年的1109家。

教廷呼籲反思

與眾多反對聲不同,梵蒂岡宗座生命學院對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表示歡迎,聲明此舉確保分娩者得到養育和照顧孩子所需要的支持。裁定是在西方社會「失去對生命的熱情」之際,「強力邀請反思」這個議題。

路透社提到,教宗方濟各痛恨墮胎,曾把墮胎與納粹德國的暴行相提並論,稱之為「拋棄生命」。值得一提的是,宗座生命學院也呼籲社會變革,協助婦女撫養孩子。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