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贏保衞戰」 本土病例首清零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昨天在黨代會上發言。

(星島日報報道)深圳疫情升溫之際,曾經「封城」兩個月的上海,前日(二十四日)無新增本土病例,是當地時隔近四個月以來首現「零新增」。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昨天在上海市黨代會開幕式上宣布「打贏了大上海保衞戰」,強調黨中央的防控決策完全正確。上海新症「清零」後,當地網民關心「甚麼時候可以開放堂食?」「可以停止核酸(檢測)常態化嗎?」

市委書記:中央防疫決策正確

今年三月,上海疫情迅速蔓延,高峰時期單日新症達到兩萬多宗。經過兩個月「封城」及無數次全員檢測,上海二千五百萬人口終於在六月一日迎來「解封」。近期,上海的單日新症維持在單位數,昨天更實現「零新增」。

中共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昨晨開幕。身兼政治局委員的李強發表報告,提到上海與疫情作了頑強鬥爭,兩年來,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堅守「國門」。最多的時候,上海口岸承擔了全國六成二的入境航班、五成三的航空入境旅客、四成六的進口冷鏈貨物。

李強表示,三月來面對空前嚴峻複雜的新一波疫情,上海堅決貫徹總書記習近平重要指示,在十分危急的關頭遏制住疫情指數級上升的勢頭,打贏了大上海保衞戰,證明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又說歷史會記住為上海堅守和付出的所有人。

網民關注堂食何時解禁

有網民表示「上海保衞戰正式宣布勝利!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對於至今仍禁堂食,有上海網民問:「清零了,堂食應該放開了吧?」也有網民希望停止核酸檢測常態化​安排。根據規定,直至七月底,上海各區每周周末還會安排一次社區篩查。

上海「解封」將近一個月,但外電引述零售業人員稱,重新開店以來,上海零售業情緒低迷。消費者尚未大量返回商場,人流約為平時的一半,一些服裝和美容品牌庫存陷入積壓。餐廳不准堂食,也間接影響了居民逛商場消費的意欲。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