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戰術組」指擁槍權有利華人

「灣區戰術組」槍械培訓課照片。灣區戰術組提供

聯邦最高法院23日裁定紐約州實施超過百年的限制槍械法例違反美國憲法。總統拜登對此表示失望,認為裁決「有悖常理」。但灣區有支持擁槍權的華裔民眾則認為裁決有理,促進「人人平等」,並會對華人持槍起到推動作用。

紐約州法例本要求民眾必須出示證明,展示「正當理由」,且具備「良好品格」,才可申請持槍上街。聯邦最高法院裁定紐約州法剝奪了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民眾在住所以外攜槍自衛的權利。

為灣區民眾提供槍械培訓服務的「灣區戰術組」就支持聯邦最高法院此一裁決。「灣區戰術組」的Stephen Ho表示,以美國國情現狀來看,要禁槍很有難度,「全美國登記了的槍支,差不多有4億支槍,這還沒計算沒登記的黑槍。政府立了法例的話,就有辦法登記誰有了哪支槍。」

Stephen表示相信裁決通過會讓更多華人學槍,認為此次裁決促進了「人人平等」,認為這次裁決減少了申請持槍證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種族歧視。

他解釋,此前在申請在公共場所持槍的許可時,需要向縣警部門提交一個原因,「這個原因合不合理完全是由警察那邊斷定,他要是不批准,就不批准了。」發放牌照的官員享有不受限制的酌情權,「這不是什麼法律明確規定的,是他自己覺得你能不能有持槍證。」

Stephen認為,這其中容易出現種族歧視,導致華人會沒那本容易申請得到持槍證。「現在的裁決就讓事情變成,這些官員沒權向民眾詢問原因,因為拿來自衛已經是原因了。所以現在官員只需要給申請人做『背景調查』,看看申請人有沒有上夠16小時的槍支安全課程,只要都滿足,就能發持槍證。

Stephen表示華人一直以來對槍械的認知和參與不足,華人見到槍支一般會感到害怕,但Stephen認為陀槍和開車一樣,「槍也是一個機械而已,如果你不會用,你就容易傷到自己傷到別人。」Stephen認為此次裁決給華人帶來了一個了解槍支的機會,此次裁決將讓更多華人持槍上街。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