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網飛PayPal 降比重變價值股

富時羅素指數公司將Meta、網飛(Netflix)、PayPal加入價值指數。路透社

前兩年帶動股市大漲的Meta、網飛(Netflix)、PayPal曾是富時羅素成長指數的台柱,但今年以來股價大跌,24日收市後將加入富時羅素價值指數。

富時羅素指數公司將在24日盤後調整富時羅素1000成長指數及價值指數的成分股,雖然該公司並未公開最新名單,但產品管理部門主管吉本向《華爾街日報》證實,富時羅素將調降Meta、網飛、PayPal在成長指數的比重,並將這3家公司加入價值指數。

此外,原屬成長指數的軟件公司Okta、網絡社交平台Pinterest、視訊軟件開發商Zoom及疫苗大廠莫德納都將縮減比重,並加入價值指數。前兩年曾吸引散戶追捧的GameStop將自成長指數中移除。

相較之下,先前多屬富時羅素2000指數的能源公司在今年飛黃騰達,將晉級至富時羅素1000指數。

長久以來富時羅素指數根據上市公司歷年業績與成長預期劃分成長股及價值股。過去幾年業績高速成長的科技大廠多屬成長股,無奈今年以來科技股暴跌,反而成為投資者撿便宜的價值股。

今年以來Meta股價下跌53%,網飛跌幅更高達70%。今年4月網飛公布第一季用戶量下滑,是十多年來首例。該公司為了節約成本已在5月裁員150人,近日又宣布全球裁員300人。

摩根大通指數策略部門主管姆恩(Min Moon)表示,富時羅素指數調整成分股將牽動全球數萬億美元資金流向,估計24日尾盤因應該指數調整而重新布局的交易量可達1,120億美元。

以規模550億美元的iShares富時羅素1000成長ETF為例,該基金目前持有Meta、網飛、PayPal股票,日後可能減持這三檔股票,反觀iShares富時羅素1000價值ETF可能增持這三檔股票。

姆恩估計富時羅素指數調整後,Meta在成長指數的比重將從2.3%降至0.5%,並在價值指數中佔有1.7%比重。這將使特斯拉取代Meta,成為富時羅素指數中第五大美國公司。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