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和波士頓市官員重申致力 確保獲得安全和合法墮胎服務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6月24日,馬薩諸塞州總檢察長莫拉·希利(Maura Healey)發表了以下聲明,以回應美國最高法院在Dobbs訴杰克遜婦女健康組織案中的裁決。申明指出,當天的決定推翻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該案在近50年前就承認憲法不允許各州禁止婦女決定是否將懷孕持續到足月。該決定還推翻了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案,該案在近30年前重申了Roe。
聲明說:「我們知道這即將到來,但這並沒有減少數以千萬計失去基本救生護理的人的痛苦、憤怒或恐懼。今天,法院有史以來第一次剝奪了一項憲法權利——一項已被承認近半個世紀的權利。但在馬薩諸塞州和其他墮胎仍然合法且易於獲得的州,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確保來自全國各地的患者能夠獲得所需的護理,並支持和保護提供這種護理的提供者。大多數美國人希望保持墮胎安全和合法,我呼籲國會通過編纂羅伊來做到這一點。」
據介紹,2018年3月,密西西比州州長簽署了當時該國最嚴格的墮胎禁令。密西西比州的法律禁止在15周時墮胎,即使是在強奸或亂倫的情況下,也有少數例外。一名聯邦地區法院法官駁回了這項法律,稱密西西比州「選擇通過一項它明知違憲的法律……要求最高法院推翻羅伊訴韋德案。」
v美國第五巡回上訴法院確認了地區法院的裁決,密西西比州隨後向最高法院尋求復審。法院最初就所有生存前禁令是否違憲的問題頒發了證書。然而,一旦向法院的案情簡報開始,密西西比州辯稱,應該完全推翻羅伊。
2021年9月,AG Healey加入了向最高法院提交的法庭之友簡報,認為禁止在生存前墮胎顯然是違憲的,法院一再重申這一裁決,包括近30年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裁決前。簡報認為,根據既定法律,密西西比州的禁令是違憲的,因此,法院應繼續維護這一既定的憲法權利和先例。
同日,波士頓市長婦女進步辦公室執行主任亞歷山德拉·瓦爾迪玆(Alexandra Valdez)的以下聲明:
在多布斯訴杰克遜婦女健康組織案的毀滅性6-3裁決中,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Roe v. Wade (1973)和 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 (1992) 的先例,這些先例保護了婦女的憲法權利流產。該決定於上個月早些時候被泄露,但直到今天的裁決才正式公布。
在馬薩諸塞州,墮胎仍然是合法的。由於波士頓和整個英聯邦的許多人有先見之明的倡導,馬立法機關近年來通過了法律,為這項權利提供了額外的保障。有關如何參與以及如何獲得服務的信息,請參閱MOWA的性與生殖健康指南。
現在將由各州決定婦女是否有權享有身體自主權。在許多州,婦女已經失去了獲得安全和合法墮胎的權利,因為觸發禁令將立即生效。更多的州將很快跟進。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