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法律專家警告 高院裁決後果嚴重

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羅伊訴韋德」裁決後,灣區醫學界和法律界專家警告,在墮胎受到法律懲罰的州,婦女的健康和福祉將承受嚴重的後果。

最高法院保守派多數終結了美國50年來對墮胎的憲法保護,也預示著目前受法律保護的更多權利,將來可能面對威脅。東灣加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兼護理系產科課程主任福賽斯(Susan Forsyth)表示:「我知道這將來臨,但今天早上確實感覺受到一記重拳,(法院的裁決)將真的損害那些被迫懷孕到足月的婦女的身心健康和福祉。」她認為,對低收入和有色人種婦女的影響尤其嚴重,而那始終是極右翼共和黨人和反墮胎活動家的目標。

她說,人們低估了右翼共和黨人撒謊的能力和真正目標,控制女性身體、貧窮女性身體和有色人種女性的身體,始終是他們的目標。

聖荷西州立大學司法研究系助理教授霍華德(Grace Howard)估計,從墮胎權被推翻的那一刻起,大約22個州的婦女將完全無法進行墮胎。她預計會有更多人前往加州和其他獲得全方位醫療服務仍然合法的州,但同時警告,全國墮胎禁令有可能成為現實。「如果共和黨控制國會,可能出現聯邦層面的墮胎禁令,我認為這並不誇張。」她還預料將見到其他權利遭受攻擊,包括避孕、非生育性行為、同性婚姻和異族婚姻。

雖然墮胎會在許多州變成違法,但霍華德認為,這不意味著人們會停止尋求墮胎。她預計會有更多人進行非法墮胎,並且該裁決將對有色人種、低收入者、酷兒和非二元性群體,造成不成比例的傷害。

裁決宣布前進行、於周四公布的蓋洛普民調顯示,美國人對高院的信心創下歷史新低。根據民調,只有25%成年人對聯邦最高法院有「很大」或「相當多」的信心,比例低於一年前的36%。蓋洛普本月稍早另一項民調顯示,只有35%美國人支持推翻「羅伊訴韋德案」。

柏克萊加大法學院院長切梅林斯基(Erwin Chemerinsky)表示,高院裁決根本與法律推理無關,完全與遵循保守意識形態的保守派多數有關。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