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樂霞發布多語建議 墮胎在紐約仍合法受保護

詹樂霞強調紐約州仍舊保護墮胎權利。

本報記者丁文妍紐約報道

最高法院周五(24日)以6-3的票型推翻了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引起各方的激烈回應,紐約總檢長詹樂霞同日立即發布多語建議,提醒紐約人在紐約州墮胎是合法的,受到保護。

詹樂霞說道,「即使今天最高法院的判決推翻了羅訴韋德案的判決,墮胎仍然是合法的」,她向紐約人民和所有來到這裡尋求墮胎的人保證,紐約州一直並將繼續是墮胎的「安全避風港」,並表示將永遠為保護「我們自己決定生活和未來的自由」而戰鬥。
紐約州1970年首次將墮胎合法化,2019年,紐約州立法機構通過了「生殖健康法案」(Reproductive Health Act),保證人們獲得安全合法的墮胎。
詹樂霞辦公室此次向紐約人發布的建議使用了英語、西語、簡體中文、韓語、俄語、意大利語、波蘭語、孟加拉語和阿拉伯語,其他語種翻譯也即將推出。
建議指出,紐約州保障墮胎護理權利:紐約保障在受精後24周內提供女士無條件墮胎的權利;如果胎兒不能存活,或者如果孕婦母親的生命或身體(包括精神健康)受到影響,則允許在24周後進行墮胎;在紐約,未成年人可以負責任地獲得墮胎或其他生殖健康服務,而無需通知父母或征得同意。同時,紐約禁止對生殖決策的歧視和騷擾:紐約州法律禁止基於「生殖健康決策」的就業歧視;「紐約診所準入法」禁止任何人使用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身體阻礙來傷害、恐嚇或幹涉任何人(或企圖這樣做)。
此外,紐約的墮胎服務是保密的:服務提供者一般不得在未經孕婦同意的情況下披露有關其預約或手術的醫療記錄或任何信息,包括她們的伴侶、父母或監護人等;禁止僱主獲取僱員關於其或其伴侶生殖健康決策的個人信息。最後,紐約要求醫療保險公司提供墮胎保險:紐約州為墮胎提供公共資金;紐約州要求受政府監管的私人保險公司承保「醫學上必要的」墮胎護理;從2023年1月1日開始,所有提供產婦護理的私人保險計劃都必須包括墮胎。
如果紐約人對自己的權利有疑問,可以咨詢詹樂霞辦公室。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