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三州長發炮 譴責最高院裁決

加州州長紐森

俄勒岡州長布朗

華盛頓州長英斯利

聯邦最高法院保守派法官不顧外界反對聲音,推翻墮胎權重要指標《羅伊訴韋德案》裁決,引起全美撻伐。西岸三州發表聯合聲明,炮轟最高法院決定,誓言聯手保障婦女的墮胎權。

加州州長紐森、俄勒岡州州長布朗(Kate Brown)和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一同發布視頻,強調保障西岸依然可以取得墮胎及生育健康服務。三人共同簽署的協議強調三州承諾,保護外州尋求生育保健的婦女和讓她們安全取得避孕和墮胎服務。

根據三州協議,任何立法懲罰尋求生育保健的人,或提供墮胎等生育保健服務的醫生的州份,西岸三州都會拒絕與這些州合作。

三位州長的聯合聲明形容,聯邦最高院推翻半世紀前的案例,廢除美國憲法保障墮胎權的裁決,將「危及全美安全取得生育保健」。

最高院周五推翻1973年《羅伊訴韋德案》所指憲法廣泛給予婦女終止懷孕的個人自由的裁決。

如今多個保守派州份恐會迅速立法禁止墮胎,但不包括因姦或亂倫成孕或危及母親的情況。

德州和路易斯安那等州早已立法或正在審議相關法案,將向勸說或進行墮胎的人起訴重罪,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即使手術並非在他們所居住州份進行也一樣面臨檢控。

加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重申對加州提供墮胎服務,亦承諾保護尋求生育保健的婦女。他說︰「我們將繼續奮鬥加強和擴大安全和合法墮胎服務。作為檢察長,我將利用法律所有力量和我辦公室的所有權力,保護每一位在加州尋求生育保健的人。墮胎在本州仍受法律保護,在加州,我們不會倒退。」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