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嵐研神經助治抑鬱 獲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

胡海嵐(中)在法國巴黎,獲頒「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

(星島日報報道)今年度的「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在當地時間二十三日,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舉行。浙江大學神經科學中心執行主任胡海嵐與另外四名女科學家獲頒本年度這一獎項。教科文組織發布的評獎資訊中說,胡海嵐「因在神經科學方面的重大發現而獲獎。她的工作促進了新一代抗抑鬱藥物的研發」。

發現「勝利者效應」大腦機制

新華社報道,四十九歲的胡海嵐致力於研究社會行為和情緒的神經編碼和調控機制,特別是在憂鬱症的基礎及轉化研究中取得了創造性、系統性的成果:她和她的團隊發現了社會競爭中「勝利者效應」的大腦機制;從分子、細胞和系統等多層面,對憂鬱症這一重大疾病的成因提出了新的闡釋,為研發更好、更安全的憂鬱藥物提供了新思路。

胡海嵐二十一日在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舉行的招待會上說,「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體現了教科文組織的宗旨,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女性通過該獎項了解科學、熱愛科學,成為女科學家中的一員。

另外四位獲頒今年度「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的科學家分別來自古巴、匈牙利、盧旺達及西班牙,為傳染病、生物化學、公共衞生及胚胎學家。

「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法國歐萊雅集團在一九九八年聯合設立,每年從全球遴選五名為科學進步作出卓越貢獻的女科學家以作嘉許,旨在表彰她們的傑出成就,並為她們的科研事業提供支持。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