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溫和版控槍法

紐約州亨普斯特德一間槍店的售貨員,周四示範操作一支比賽用槍械。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參議院周四晚通過民主、共和兩黨所提的溫和版槍械管控法案,是大約三十多來通過的第一項重要的槍械管制立法,內容包括加強對二十一歲之下買槍人士的背景審查,向各州增加撥款鼓勵實施「紅旗法」(當局可要求有高風險人士交出槍械);堵住所謂的「男友漏洞」等。這項改革預期當地時間周五獲得聯邦眾議院批准,然後送給總統拜登簽署。雖然法案未能滿足槍械安全倡議人士和總統拜登的要求,但也被譽為國會無所作為約三十年後,為挽救生命而做的一大突破。

參議院以六十五票對三十三票通過這項「跨黨派強化社會安全法」,除了五十名民主黨參議員支持外,還有十五名共和黨參議員投下贊成票。此版本法案由參議院兩黨議員經過數周閉門商議才終於達成一致,但法案並不包括此前民主黨堅持的禁止出售大容量彈匣、加強對「幽靈槍」管制等內容。

新法規定對十八至二十一歲買槍人士作更嚴格背景審查、使執法人員更易沒收「危險人物」的槍枝、撥款一百五十億美元提升學校保安與精神健康計畫。法案提供資金鼓勵各州實施「紅旗法」,禁止被視為有威脅人士買槍;並同時堵塞俗稱「男友漏洞」的情況,讓未與受害人結婚或同住的家暴者無法規避一項買槍禁令。

不包括禁售大容量彈匣等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在通過法案後表示:「今晚,美國聯邦參議院做了許多人即使在幾周前都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我們今晚通過的槍械安全法案可用三個詞來描述:跨黨派、常識、拯救生命。」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表示,此法案既保護了憲法規定的公民持槍的權利,又可以使在學校的學生更加安全。 

在參議院通過法案後,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讚賞,發聲明指眾議院會於當地時間周五審理法案,並盡快投票。眾議院共和黨人表明將反對,但由於眾議院由民主黨控制,不需要他們的支持也可通過法案。共和黨拒絕在民主黨所希望的更全面槍械管制措施上妥協,例如禁止突擊步槍或大容量彈匣。

法案獲眾議院通過後,將由拜登簽署成為正式法律。拜登表示,法案將可協助保美國民眾,學童在學校和社區都會更加安全,希望眾議院盡快通過。

過去幾星期,德州尤瓦爾迪小鎮的羅伯小學和紐約州水牛城超市發生大規模槍擊案,造成三十多人喪生,其中包括十九名學童。這兩宗事件再次引發全美對槍管的討論,多地爆發大規模遊行呼籲槍管。

美國最高法院剛裁定民眾有權在公共場所擁槍,參議院卻通過槍械安全法案,凸顯美國對槍械問題存在嚴重的分歧。美國國會上一次通過聯邦槍管法案已是一九九四年,當時通過的法案禁止生產民用突擊步槍和大容量彈匣,但法案在十年後失效。此後儘管美國槍枝暴力事件呈上昇趨勢,國會一直未能在槍管方面取得進展。

 

國際